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切实转变“重判决” “轻调解”的观念
——“闽保协”强化保险纠纷调解工作
money.fjnet.cn 2012-09-24 14:30  沈耀胜 孙平 朱小华 来源:福建保险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1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会议。协会第一副会长朱增镳要求会员单位切实转变“重判决、轻调解”的观念,深刻认识做好保险纠纷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调解作为处理保险纠纷的首选,自觉主动地运用调解方式处理矛盾纠纷。

会议分析了目前当地呈现出车险诉讼率高,败诉率也较高的态势。由于各地法院对保险诉讼案件判决标准不统一,有些不应该保险公司赔的也赔了,而且保险纠纷案件处理时间长,成本高,不但影响保险行业形象,也直接影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与公司的经营效益。因此,在发生保险纠纷时,首先考虑用调解方式处理,尽最大可能的促成双方和解,对维护保险双方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一些保险纠纷,经保险公司内部调解后无法与保险消费者达成协议的,保险公司应当主动引导投诉人到“调委会”进行调解。要尽量改变将保险消费者推向法律诉讼的作法。对于人民法院转交省协会调解的诉讼案件,当事公司应积极配合、努力创造条件,尽可能把握一切调解结案的机会,争取达成调解协议。保险纠纷调解工作能够将大量的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业,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保险纠纷的激化和转化,有利于消除双方当事人的隔阂,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道防线”。 为认真做好保险纠纷调解工作,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管理规定》,对调解员的选聘、调解员的职责、调解员的管理等进行规范,加强对调解员的管理,提高调解员的素质。

责任编辑:乔佳利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