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产销分离提速 保险高管争相下海淘金
money.fjnet.cn 2012-10-11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保监会近期密集发布保险中介政令,传递出强烈的改革信号:保险行业“产销分离”时代已经到来,保险中介将从市场配角站到前台成为主角。而身处保险市场一线的高管们早已提前嗅到了这块蛋糕的香味,纷纷“下海”淘金二度创业。

在中宏人寿任职总经理八年零八个月后,在保险市场摸爬滚打了36年的林重文,毅然选择了离开。没过多久,他的新去向浮出水面——一家名为“鑫山保险代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他向记者坦言,“下海”组建保险中介机构,主要是看到了保险业“产销分离”提速大背景下的契机。

对于“产销分离”,业内人士给出了浅显易懂的注解:就是指“保险公司把销售外包给以专业代理机构、经纪公司等为主体的保险中介机构”这种产销分离模式,可以帮助保险公司优化经营成本,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渠道优势,利用外部资源,实现较低的能耗和较高的产能。

“产销分离”序幕的拉开,让保险中介机构成了“香饽饽”。据记者统计,仅今年9月份,就有30家保险中介机构(包括代理、经纪、公估、销售)相继拿到了保监会的批复文件。其中,就有不少国内外知名风投与保险业资深职业经理人出资参股。

“从政策层面来看,监管政策在引导保险行业产销分离,保险中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从产品链来看,保险中介的产品线要比保险公司宽,可覆盖低端、中高端及尖端保险市场。”正是这两点,成为林重文“下海”中介的驱动因素。他告诉记者,继涉足寿险代理后,下一步还会成立财产险事业部,未来还会涉足第三方财富管理市场。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有不少像林重文这样的资深保险经理人,盘算着“跳出来”创业组建保险中介机构的想法。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保险业高级管理人员进入保险中介领域,是保险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保险行业开放与发展已经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保险中介也将从行业配角成为主角,承担起保险业发展更大的责任。”

而随着众多资本、保险高管的涌入,保险中介市场的竞争将愈发白热化,保险业产销分离和转型升级也将以超市场预期的速度和力度铺开。

可预见的是,随着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势必要寻求差异化的发展之路,以求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就是产销分离,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集中资源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例如研发、风控等,而逐步将销售环节剥离出去,交给专业的保险中介来操作。

而在整个过程中,资本实力雄厚、管理水平突出的全国性保险中介机构将成为未来保险产品销售的主流。产销分离无疑是保险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国内保险中介行业也将逐步呈现集团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