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四大上市险企三季报公布 国寿太保利润大降五成
money.fjnet.cn 2012-10-31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A股跌跌不休,四大上市险企难以独善其身。随着昨晚中国平安三季报的亮相,4家上市险企的三季报终于披露完毕。三季报显示,国寿太保这对“难兄难弟”三季报利润大降五成,新华保险第三季度净利润也出现15%的下滑,中国平安尽管前三季度净利润仍然实现了10.8%的增长,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也无一例外出现下滑,平安季报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股票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损失和资产减值增加。文/记者周慧

本报讯 2012年三季度股债双杀,上证综指从最高的2047点下挫,一度跌至1999点,最高跌幅23%。与此同时,中债全价指数下跌1.2%。受此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出现巨额波动,净利润猛降。

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约3%

记者查阅报告发现,上市险企无一例外的将盈利的大幅下降都归因于三季度股债双杀导致的浮亏增加、大量减值损失出现。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三季度单季度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9亿元,导致净利润亏损22亿元,其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2.17%;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为2.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9%,甚至不敌一年期定期利率;而中国太保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仍高达15.99亿元,同比增长97.9%,中银证券估计其前三季度的总投资收益率仅在3.4%左右。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股债双双下跌导致保险投资业绩表现糟糕,受股票和债券市场双双下跌的影响,新华保险也大幅计提资产减资损失27.5亿元。

此外,分红下降和资本压力将限制保费增速,在发行100亿次级债后偿付能力预计达到200%左右,但次级债发行额度几乎全部用完。

寿险保费增长仍然疲弱

太保寿险保费增长仍然疲弱。太保前三季度实现寿险保费收入749.38亿元,同比增加0.6%,增速相比年中的1.2%仍有下滑。数据显示,营销渠道表现相对较好,新保保费同比增长11.2%,期缴在新保中的占比也保持在94%左右的较高水平。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778.26亿元,同比增长约4.66%。平安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575.68亿元,其中盈利能力较高的个人寿险业务实现1387.09亿元,同比增长9.8%。

另一方面,财险保费增速有所提高。太保前三季度财险保费收入520.51亿元,同比增速由年中的9.2%提升至11.2%。电销及交叉销售收入占产险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17.3%。平安财产险前三季度保费738.87亿元,同比增长两成。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