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全国外贸百强城市 厦门高居第五位
money.fjnet.cn 2012-11-02 08:53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台海网11月1日讯 (海峡导报(微博)记者 张顺和)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影响,我国尤其是外向度较高的沿海省市外贸增速明显放缓,但厦门外贸形势总体仍然好于浙江、上海、江苏等主要沿海外贸大省,在全国外贸百强城市中综合排名也逆市上扬。导报记者昨从厦门市商务局获悉,《中国海关》杂志日前发布了“2011-2012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厦门市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五,比上期前进一位。

据分析,这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

一是外贸转型升级先行一步。厦门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率先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针对区域狭小、产业基础较弱的特点,大力推动流通型外贸企业延伸价值链,向供应链企业发展,培育了一批掌握订单、研发设计、口岸物流和融资结算等高附加值出口环节的流通型外贸企业,使异地货源出口比重不断提升(占比已近四成),作用日益突显。

二是民营企业培育成效突显。厦门在全国率先取得地方进出口经营权审批,培育了一批懂经营、善开拓的民营外贸经营主体,目前民营外贸企业已超过万家,进出口占全市比重已超过35%,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逆市增长12.5%,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05%,成为稳定厦门外贸的中流砥柱。

三是政府服务不断创新提高。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发展工作,在进出口扶持、优化通关环境、加快退税进度、开拓国内外市场、防范出口风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来为应对外贸严峻形势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扶持、“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有效扭转了外贸下滑趋势,提升了外贸竞争力。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