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闽首次开放城际铁路吸引民资 总投资4140.72亿
money.fjnet.cn 2012-11-02 08:5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我省向社会推介民间投资项目474个,总投资额达4140.72亿元,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1号线漳州段项目拟实行“铁轨+物业”投资模式

本报讯(记者 谢丹)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我省向社会推介民间投资项目474个,总投资额达4140.72亿元。其中,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1号线漳州段项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拟实行“铁轨+物业”投资模式。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开放城际铁路领域,吸引民间资本投资。

省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说,把民间资本潜力转化为带动全社会投资的强大引擎,必须找准切入点,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提振民间投资发展信心。此次推荐的这些项目将为民间资本参与福建发展提供宽的领域、更大的空间。

学习“港铁”模式创新投资方式

厦漳泉大都市同城化对于我省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孟芊介绍说,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正在编制建设规划,先期建设项目1号线漳州段已经启动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总长57.6公里,总投资115亿元。

与以往民间资本单纯对项目投资不同的是,我省计划学习“港铁”模式,创新投资方式,拟实行“铁轨+物业”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城轨领域。据介绍,由于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额大,如果单纯是对线路铁轨投资,由于城轨的公益性质,可能投资回报率不会太高,但铁轨周边的物业也纳入民间资本的投资范畴之后,包括站房、商业开发等对民间资本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今天,省发改委将召开专题会议,协商厦漳泉和福莆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问题,将涉及民间资本投资方式以及招商引资等内容。

孟芊称,民间资本参加城际轨道交通投资,采取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BT方式,也可以BOT、PPP方式,或者组织一个联合体来投资。这种项目不光是建设轨道本身,还包括上盖物业的开发,也就是交通加社区,将来城际轨道的建设和周边红线内、红线外的和地下、地上的物业开发也可以统筹打包。

按照有关规定,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1号线漳州段建设项目可以由省内自行审批,项目将来的运营方式可以与国铁或其他城际铁路联网,也可以相对独立运营。项目的投资者,将来可以先后成为运营商,也可以采取委托运营的方式。

474个项目可登录省发改委网站查询

城际铁路项目只是此次我省推介的民间投资项目之一。省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我省本次推介的项目内容丰富、规模适中,474个项目合计总投资4140.72亿元。有意向的投资者可登录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查询具体的推介项目。

这些项目都符合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要求,均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领域;均属我省急需发展或有一定发展基础的领域,集中涵盖科技、海洋、旅游、民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这其中,交通基础设施70项1673亿元,投资额最大,首次推出的除了城际铁路外,还有通用机场和港口作业区整体开发项目。此外,26个高速公路项目及一批国省干线公路项目也是交通领域吸引民间投资的大拓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涉及的项目最多达到168项686亿元,旅游业吸收民间投资范围拓展到各种有旅游价值的物质、非物质资源保护和开发,旅游景区经营管理,各类旅游用品、产品,旅行、旅游服务业、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

此外,农业基础设施6项6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14项39亿元;城市公用基础设施17项48亿元;产业平台开发48项351亿元;战略新兴产业42项634亿元;教育卫生体育24项67亿元;民政及养老30项48亿元;城镇成片开发27项437亿元;其他产业项目26项87亿元。

从分地市看,福州22项183.6亿元、漳州58项1129.7亿元、泉州78项704亿元、三明79项608亿元、莆田43项413亿元、南平66项290.4亿元、龙岩51项347.8亿元、宁德77项464.1亿元。据悉,248个项目为全新的招商项目,招商方式灵活,合计总投资达2712亿元;226个项目已有业主,部分可全部转让给新业主,部分为吸收民间资本合作,合计总投资为1428亿元。

项目核准权能下放的全部下放

民间资本投资,最担心的是项目审批周期长,环节繁琐,为了解决投资者的后顾之忧,我省已经将能下放的项目核准权全部下放,有的已经下放到市、县一级。

郑栅洁表示,目前由省级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中,除跨行政区、申请中央资金补贴、重要资源性开发、涉及重大规划布局的项目外,其他企业投资项目一律下放各设区市有权部门核准,报省级备案;各设区市也根据实际采取下放核准权限,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高效服务民企项目。

同时,我省在安排政府性资金时,对民间投资主体也同等看待。我省在申请中央财政性资金、安排省级财政性资金时均明确规则、统一标准,对包括民间投资主体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各地也都比照省里做法,在安排政府性资金对民间投资主体同等对待。

在财税奖励方面,我省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以企业上年度为基数,分别按其地方级“三税”(主要指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新增部分的20%、25%、30%奖励企业。对上年度纳税总额在500万元以上、当年度“三税”比上年度增幅达30%以上的民营工业企业,其新增“三税”30%以上部分,按其地方级“三税”新增部分的30%予以奖励。

另外,在民企直接融资、海外并购等方面,省里都将给予政策性扶持和倾斜,目的就是为了鼓励民间投资。

据介绍,对于此次推介的项目,省发改委制定了相应的跟进措施,将公布项目洽谈的具体联系人,直接负责或帮助联系投资协议、合同的洽商或业主招标事项,同时,还将公布省发改委对口处室,帮助民间投资人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帮助协商项目涉及省级审批和推进的有关事项。

据悉,截至2011年,民营经济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到66.5%,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升到50.3%;当年完成民间投资5090.3亿元,年均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全省投资平均增速;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人数占全省就业总人数85%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工业增加值3726.47亿元,增长18.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5.4%,贡献率达77.1%;民间投资4507.73亿元,增长27.9%,贡献率达50.9%。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