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普药业董事长套保作幌子 期铜投机巨亏3.7亿
money.fjnet.cn 2012-11-02 09: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三普药业一纸关于期铜套期保值(下称:套保)业务损失赔偿的公告,撕开了公司高管在套保幌子下疯狂投机期货而巨亏的遮羞布。细查公告、公司财报及同时期沪铜期货价格可知,公司管理层无视内控制度与期货交易监管规则,嗜赌成瘾;东窗事发后,虽兜底3.7亿损失,但却难抹在重组承诺压力下的无奈初衷。如此劣迹,岂能“一赔了之”?

“套保业务”巨亏3.7亿

10月30日起停牌的三普药业,今日发布了关于套保业务损失赔偿的公告。

公告称,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套保业务全部损失约3.7亿分别由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成员蒋锡培[微博]承担3亿、蒋华君承担5000万、陈海萍承担1000万、蒋泽元承担1000万,以上人员一致承认给公司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并同意承担赔偿责任,承诺赔偿款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到账。

资料显示,蒋锡培身份是三普药业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及公司董事长,持有远东控股集团60.8%股份;蒋华君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及公司董事;陈海萍与蒋泽元均为公司采供中心副总监。

三普药业为何要进行套保业务?据三普药业的表述,其电缆产业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铝,而铜铝的现货价格受国际期货价格影响较大。为规避公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规范公司境内期货套期及连续现货保值业务,公司于2011年8月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公司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议案”,对相关的套保事项做了严格的规定。

2012年8月26日公司董事会对套保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工作人员“越权”所致?

根据三普药业套保业务内控制度规定,全资子公司江苏新远东电缆公司和远东复合技术公司分别通过上海东证期货和南华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对铜进行套保。

操作方式是公司采供中心根据每月生产计划和合同情况,拟定相应套保申请上报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审批,套保的持仓量须分别控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或中国电缆材料交易所审定的标准和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的额度内,操作交易员根据套保申请,结合市场行情,拟定套保计划以及详细操作方案,经采供分管领导审批通过后,报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资金调拨员依据套保业务领导小组副组长指示向公司相关账户转入保证金,操作交易员根据公司套保方案,确定套保头寸限额,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规定的品种。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如果需要进行实物交割了结期货或连续现货头寸时,应提前对现货产品采购员、交易员及资金调拨员等相关各方进行妥善协调,以确保交割按期完成。

然而,公告显示,三普药业实际上并未按上述规则进行套保交易。

据公告称,针对损失,公司按照《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的全面自查结果发现:由于公司相关人员未完全按照套保业务内控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违反了公司套保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中“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规定的品种”的规定,越权卖出了期铜,违反了第九章第三十六条“超越权限进行的资金拨付、证券交易等行为,由越权操作者对交易风险或者损失承担个人责任”的规定,以及第九章第三十七条“相关人员违反本制度规定进行资金拨付和下单交易,因此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有权进行追偿”的规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