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普药业董事长套保作幌子 期铜投机巨亏3.7亿
money.fjnet.cn 2012-11-02 09: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套保幌子下的疯狂投机

上述公告的言下之意,就是公司认为3.7亿的套保损失是员工在套保中的越权操作所致。但公司半年报及三季报财务数据透露的信息表明,公司一直进行的并非套保,而是高杠杆的铜期投机。而所谓“相关人员”,也是蒋锡培亲自压阵。

查三普药业半年报,期内实现营收45.3亿,虽同比下降9.06%,但主业仍属稳定;而受铜期货、套保平仓和浮亏影响,上半年净利润6972.3万,同比下降68%。

期铜套保究竟对公司盈利造成多大影响?据查,利润表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6047万,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浮动亏损所致;投资收益亏损5179万,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平仓或交割投资收益亏损所致。两者合计1.1亿。

再查三普药业三季报,第三季度突然亏损-14449万,从而导致前9月合计亏7477万。

再明细看,公司利润表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2.79亿元,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浮动亏损所致;投资收益亏损9273万,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平仓或交割投资收益亏损所致。两者合计3.7亿元,恰与本次公告亏损数额相符。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半年报的现金流量表也披露,三普药业用于“支付的铜期货、套期保值的现金”一共仅4.32亿元。

由此可见,三普药业所谓期铜“套保”业务,二季度已然亏损,至三季度单季又巨亏2.7亿。

查沪铜期货走势,二季度从6万元跌至5.5万,可三季度又从5.5万涨至6万元。如若公司始终以套保规定操作(即只在合适时机买入公司规定品种),怎可能涨跌俱亏、且亏幅日益增大?

主动赔偿亦为避重组承诺

在此背景下,蒋锡培家族出面兜底3.7亿损失。不过,这个兜底,还有深层含义。

三普药业原从事中藏成药、保健品的生产销售及中西药品医疗器械批发与零售等业务。2010年9月,三普药业向其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实施定增,收购了远东控股集团旗下100%电线电缆资产,实现业务转型。

根据重组报告书及远东控股集团与公司签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之利润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注入购买资产2012年度预测净利润为33927.46万元,此后该预测数又再增加3407.9万至37335万元。若最终未达到远东控股集团需承担补偿责任。

公司三季报显示,1-9月合计亏损7477万元。眼下,若蒋锡培不主动出面兜底3.7亿损失,则最终其不仅依旧需要在利润承诺的框架下赔偿损失,同时还要承担重组盈利未达预测的责任。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