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批复海南广东上海海洋功能区划
money.fjnet.cn 2012-11-07 08: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沿海11个地区海洋功能区划悉数获批

三地定位不同

海南:我国唯一的热带海洋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

广东: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上海:我国经济中心城市,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核心

⊙记者 秦菲菲

继天津、河北等八地海洋功能区划获批后,国务院日前又批复了海南省、广东省和上海市三地的海洋功能区划,明确其各自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等指标。至此,我国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的海洋功能区划已经全部获国务院批复。这意味着,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海洋正逐步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地。大力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对缓解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形势下,沿海地区的海洋经济发展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河北沿海地区等规划,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基本成型。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明确划分了农渔业、港口航运、工业与城镇用海、矿产与能源、旅游休闲娱乐、海洋保护、特殊利用、保留等八类海洋功能区,并据此制定了保障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陆续批复的11个地区海洋功能区划正是对上述政策的落实。区划也成为各地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法定依据。

国务院此次批复的区划对海南、广东、上海有其各自的定位和区分。其中,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洋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上海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是我国经济中心城市,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核心。

区划还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合理配置海域资源,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实现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国家对海洋经济的重视,社会公众对海洋和海洋经济的关注度也有了空前提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广顺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加大对海洋油气业、海洋生物、船舶等海洋工业的扶持力度,在新形势下海洋经济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