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全球经济衰退或成人民币国际化催化剂
money.fjnet.cn 2012-11-19 09:5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种种迹象表明,2012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在加快。此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人民币正以超预期的速度加入“世界货币俱乐部”。“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成为中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催化剂。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称,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化货币只差两步,且将在五年内实现全面可自由兑换。

认同上述观点的还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这位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著名经济学家,甚至担忧人民币会取代他一手推动建立的欧元。他称:“未来十年,美元、欧元、人民币将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三大货币。而如果欧债危机仍未找到出路的话,人民币将有望取代欧元。”但就现阶段而言,如何处理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开放资产账户的关系、如何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是亟待研究解决的两大难题。

更多离岸市场推动

人民币距离国际化货币还有多远?

据《华夏时报》报道,“从货币的职能方面看,首先要成为贸易结算货币,其次是投资货币,最后才是储备货币。”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原中国银行(2.73,-0.02,-0.73%)董事王元龙认为,这个顺序当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可能交叉进行。

从地域角度看,首先是在周边国家;其次,在区域范围内国际化,比如在亚洲范围内;最终成为全球范围的国际货币。

这几乎代表了多数市场人士的观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特别是在没有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在人民币不是基础货币的城市中,能够有人民币结算中心、清算中心以及人民币产品交易市场,反过来能够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沿着这条思路,从香港到新加坡再到伦敦,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正“步步为营”。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到1.93万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结算额,而香港与内地之间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支付比例大致平衡。

8月31日,《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台湾的人民币清算业务不用再绕经香港,相当于又赢得了一个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入场券”。

虽然各方都在促进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但从去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出现了下降趋势,人民币存款规模一直处于5000亿-6000亿。“一方面与人民币最近出现贬值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也和贸易减速有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微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仅靠贸易项下的人民币渠道来创造离岸市场人民币已经没有太大潜力。

香港大学[微博]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离岸中心的发展确实在放缓。一个新的趋势在于,在香港很多人民币从原来纯粹的存款转化为包括人民币债券、保险产品,甚至是股票产品等人民币产品,又回到了内地,如此存款的重要性就下降了。

以在岸市场为依托

今年以来,人民币出现了“缓慢升值,短期双向波动”的局面。

这样就会出现一种矛盾悖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话,会危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但人民币不能进一步升值的话,就不能进一步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让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市场行为来决定。但未来贸易的总体额度增长不会太快,地域也主要是在亚洲地区。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认为,国际化需要一个新思路,就是资本项目的开放。

什么是资本项目开放?简言之,就是为借贷双方增加回报、降低风险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提高资本利用效率。 “具体想法是应该能让境外的参加行进入到国内银行间体系,有更多的渠道在贸易项目下之外借到人民币。”马骏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通境内银行间市场和境外人民币市场,为离岸市场提供新的流动性来源。

但要达到这一目标似乎任重道远。“当然初期是有限制的,比如可以限制在代理行存款的百分之多少。 ”马骏进一步解释道。

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调研的《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清晰地描绘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路径图,并给出开放原则已经相对具体的时间表。

报告认为,一般原则是“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先机构后个人”。具体步骤是先推行预期收益最大的改革,后推行最具风险的改革。同时将资本账户开放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

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认为资本账户的较大开放或进一步走向开放需要有国内金融体系更加深入的改革作为前提。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媒体见面会上再次表态,中国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一是推动以在岸市场为依托的人民币国际化,二是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 ”张礼卿也认同外资机构看法,有了人民币国际化这两条路,在全球货币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的大背景下,有助于多元储备货币体系的建立。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