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保招股首日:机构力捧散户观望
money.fjnet.cn 2012-11-27 08:42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人保昨起招股,拟全球发行68.98亿股H股股份,其中半成在港公开发售;其中国际配售95%,公开发售5%,另有15%超额配售权。招股价3.42-4.03港元,不计超配集资235.91-277.99亿港元;每手1000股,入场费约4070港元。

尽管此前已锁定17家基石投资者,且市传大佬李嘉诚、李兆基亦有兴趣,但昨日市场观望气氛仍浓。受访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散户而言,最终定价仍是关键。

市盈率合理,没有特别优势

“从IPO市场看,现在还没有到一个热情高涨的时候。今年几只上市的新股,比如复兴药业,IPO的情况并不太理想:虽然股价现在上去了,但挂牌当天破发,而且破发程度较高。所以整个股票市场仍属于淡季。”致富证券中国部董事叶海亚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人保整个招股的时间跨度很久,而且动用了许多包销商去做,所以对外的销售热情并不是太高。另外主要是由于大家看到,它比较赚钱的财险部分已经在香港上市,而且从估值看并不是非常高,这对大家对整个人保的热情也有影响。”

但对比其市场上现有几只保险股,其认为,人保15-17倍的市盈率虽合理,但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

散户喜欢比较刺激的价格

尽管相对今年年初,人保整个上市企业的规模已经有所折让,但人保最终定价仍是市场观望焦点。

“如果价格定在下限,市值是1400多亿,应该是比较便宜,值得去认购的价格。目前人保H股IPO的基石投资者已经定了,而且已经超过发行一半的数额,应该说公司非常努力地做成了这件事。如果依照下限定价,对零售的投资者来说,比较保险一点。”陈淑云表示,由于公司刚刚开始招股,市场的反应仍有待观察。

此外,也要看认购的保证金上是否有优惠。陈淑云注意到,目前香港有一些银行,比如恒生银行[117.10 -0.34%],给出了一些比较优惠的一口价:“新股贷款一口价实际年息率是0 .68%,等于什么都包在里面,最低的收费是147元。贷款金额最低是48000元,等于最起码要认购10手多。”

“从基石投资者的匹配上,由于人保在整个招股和询价的时间比较长,不会是在短时间内引入。最终出现的定价范围和投资规模缩水较多,很可能和基石投资者协商之后大家能接受的价格范围。”叶海亚表示,人保此次引入的17家基石投资者大多是长线基金团体及同类保险公司,本来投资的跨度会较长。但散户看重的是即时的效应,可能是上市之后短短几天股价的表现,所以两方看的方向不一样。“对基石投资者来说,现实的市盈率只要是比较合理的范围,接受的程度会稍微高一点。而散户则需要一个比较便宜的,比较刺激性的价格才会余力。”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