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股市跌跌不休 责任不在郭树清
money.fjnet.cn 2012-11-29 08:22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沪指11月28日收于1973.52,创下了46个月来的新低。股市跌跌不休,监管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一些泼向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脏水,却有失公允。

当天,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博客,微博)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现场,发表完主旨演讲的郭树清刚一走下演讲台,就被一大群记者围住。面对大家关于市场的追问,郭树清说道:“你问我任何有关市场的问题,我都不会回答;但有一句话我可以跟你说,我对市场充满信心。”

有资深市场人士在现场告诉和讯网,身为证监会“一哥”,郭树清在此时表现出的十足的信心,更多的应该理解为对股市长期发展的信心,跟他此前坦承监管层对股市下跌负有一定责任一样,都是符合他职责所在的表态。试想,如果他也像券商刘景德那样,称“1800点是大概率事件”;或者像经济学家韩志国那样,称“这轮熊市是长期大熊市,下跌空间难以估量”,投资者们又该作何感想?

中国股市圈钱全世界第一,赚钱效应和回报股东等指标却拖了全世界的后腿,历来为广大投资者所诟病。问题的根子,还在于监管层的行政力量全面压垮了市场力量,以及由此衍生的大量歧视性制度。郭树清接掌证监会一年多来,推出了打击内幕交易、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等一系列举措,正是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经受的大手术。不用讳言,这些东西都是表面上的修修补补,治标不治本。但是,能解决病根的,是更深层次的涉及到政治体制层面的改革。凭常识而论,这并不是郭树清这个层面所能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