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湄洲湾港资源对接向莆铁路 “海铁联运”未来可期
money.fjnet.cn 2012-11-30 0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湄洲湾港资源对接向莆铁路 "海铁联运"未来可期

湄洲湾东吴作业区东1号泊位近期建成投产。林慰敏 摄

东南网(微博)-福建日报8月27日讯 “轰——轰——”19日,在湄洲湾秀屿作业区,8号化工码头港池正在炸礁。

“预计今年底前,可完成炸礁工程。同步实施的还有护岸工程,9月底就能形成陆域。”福建中原港务有限公司续建工程指挥长姚红良说。

“一期投资6亿元,建设5万吨级码头、10万立方米的成品油罐和3.95万立方米的化工罐。工程预计明年建成,刚好与向莆铁路通车时间对接。”江西省驻闽海西进出口基地办事处副主任章晓镔补充说。

近年来,江西省发展提速,迫切需要最佳出海口。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实地调研后认定,江西进口铁矿石从湄洲湾经向莆铁路运输,比从宁波港经萧甬线、沪昆线运输,每吨可节约运费10元以上,比起经深圳港、湛江港、防城港运输,则节省更多。于是,闽赣签订港口经济合作协议,江西铁投入主福建中原港务有限公司,依托深水泊位,打造江西石化进出口基地。去年,8号化工码头开工。

福建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吸引了内地企业,不断优化的服务环境也增强了他们入闽的决心。据省交通运输厅介绍,福建省对江西经由福建港口进出的大宗散货,免征货物港务费;对运送中西部省份货物进出福建港口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减收高速公路通行费;鼓励中西部的冶金、机械、能源、物流等大型企业入闽投资建设码头,福建省优先提供港口岸线资源。今年5月,省政府又出台促进航运业发展的意见,对福建港口企业通过海铁联运,承担外省大宗货物装卸的给予奖励。

向莆铁路通车后,中原港务公司将开展海铁联运,那时就可以申请奖励了。

“闽赣合作,互利双赢。有大型的深水泊位,有高效的集疏运体系,有优良的服务环境,江西的进出口基地会越办越好!”已在湄洲湾安营扎寨3年的章晓镔,信心十足。

据了解,中原港务公司在加快实施江西石化进出口基地一期工程的同时,规划了二期工程,最终将建成2座5万吨级、1座1万吨级的码头和30万立方米成品油罐、7.55万立方米化工罐以及铁路专用线、装卸场等。

(东南网(微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