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手续费下调冲击银行盈利
money.fjnet.cn 2012-12-04 09:50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银行卡收费问题一直饱受诟病。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实施工作的通知》,维持了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5。

这个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景象,对银行业影响几何?据《投资者报》对银行中报数据的统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共计483亿元,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19.7%,占营业收入的3.8%。其中,光大银行的银行卡收入比重最高,所受负面影响将大于其他上市行。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银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要把银行卡做大做强,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光大平安比重大

目前,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净利息收入,中间收入占比普遍不大。从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结构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最大的是建设银行(4.15,-0.02,-0.48%),为22%,其他行多在10%~20%区间内。

银行财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项目中,通常包括银行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代理服务手续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投资银行等等。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是主要的构成部分,而银行卡手续费又主要以刷卡手续费为主。

上半年16家上市行合计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483亿元,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9.7%、3.8%,整体上看,比重并不是很高。不过,具体到各家银行,差距就比较明显。

其中,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银行卡收入17.84亿元,在股份制行中列第三,但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营业收入的两项比重,都在16家上市行中居于首位,分别为34.55%和5.85%。紧随其后的是平安银行(12.56,0.00,0.00%),两项比重分别为33.45%和5.28%,均列第二位,实现银行卡收入10.37亿元。

此外,宁波银行(8.22,0.07,0.86%)的银行卡收入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排在第三,为32.27%,交通银行(4.23,0.02,0.48%)的银行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排在第三,为4.94%。

而占比最少的南京银行(7.43,0.03,0.41%),两项比重分别为1.78%和0.19%;华夏银行(8.02,-0.06,-0.74%)两项比重也只有7.25%和0.82%。

银行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越大,意味着该行受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影响越严重。相比之下,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承受的业绩压力将更为明显。

高华证券的测算也印证了这一点。其假设第一类商户占银行手续费整体收入的25%,那么手续费下调对平安银行和对光大银行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分别为0.9%和0.8%,在上市行中分列前两位,而对上市行的平均负面影响为0.44%。

各行收入增速悬殊

各家银行不仅银行卡收入占比差距较大,收入的增长速度也相差悬殊。

在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上半年银行卡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幅高达244.3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率也高达133.06%。民生银行(6.21,0.02,0.32%)和光大银行的银行卡收入同比增长了133.64%和132.9%,也都实现翻番,而二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分别为30.89%和29.28%,明显低于银行卡收入的增长速度。

就在一些银行的银行卡收入打着滚增长的时候,有的银行已经放缓了增长脚步。招商银行(9.96,0.05,0.50%)和建设银行的银行卡收入增速都在20%以下,分别为15.97%和16.64%。华夏银行甚至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银行卡收入同比下降13.13%。不过,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依然增长了26.27%,说明银行卡外的其他业务贡献了更大的增长率。由此可见,各行的收入结构有明显区别,银行依然需要不断调整和创新,以避免收入来源过于单一。■

瑞银证券:结构微调好于预期

按现有刷卡手续费的行业分布结构,静态测算此次手续费率综合下调幅度约为19% ,低于市场预期;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对银行业手续费收入影响约2~3个百分点,对全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手续费下调对刷卡量会有正面促进作用,部分抵消费率下调的负面影响;新办法正式实施日期为2013年2月底,给予银行一定的缓冲时间;部分行业封顶手续费有所上调,幅度在20%~30%左右,费率结构调整和期限安排略显正面。

高华证券: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

银行卡手续费的市场价格是议价产生的,本身已低于上述费率。比如,我们估测建设银行借记卡、工行银行卡、招商银行信用卡的平均费率为0.48%、0.59%、0.83%,低于或接近最新的官方费率。假设酒店、餐饮、珠宝业等第一类商户占银行手续费整体收入的25%左右,这部分收入将受到手续费率下调30%的影响,其他行业相关手续费收入不变,以2012年上半年盈利为例,本次调整将把各家银行的预估税前利润平均削减0.4%。

长城证券:利于银行卡消费发展

当市场做到一定量时,必然要求以后形成新的盈利模式来改变目前单一的收入来源赋予银行卡更多的附加价值以扩大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在年费和利息方面收入不多,主要靠刷卡手续费,而发达国家银行收入则依靠年费、手续费和利息收入,所以国内银行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弥补手续费下降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