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格兰仕炮轰滚筒洗衣机暴利 出口600多元国内卖3000元
money.fjnet.cn 2012-12-04 08: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部分企业一味维持滚筒洗衣机的虚高价格,让消费者误以为滚筒就是高端,贵的才好。”昨日(12月3日),被称为家电市场“价格屠夫”的格兰仕对市场上的滚筒洗衣机价格提出质疑。

记者从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奥维咨询了解到的数据是,目前滚筒洗衣机的出口平均价格只有100美元(约合623元人民币),但国内市场零售均价则达到3000元人民币以上。

“滚筒洗衣机确实还有降价空间。”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韩昱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格兰仕指责滚筒价格虚高的目的是为自己的洗衣机造势。

向固有格局发起挑战

一个大汉抡起铁锤,砸烂了放在台上的一台双缸洗衣机。昨日,格兰仕在佛山以这种行为艺术向洗衣机行业的固有格局发起挑战。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表示,滚筒洗衣机于1928年发明于德国,目前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在这样长的时间里,滚筒洗衣机的结构和功能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技术也已经相当成熟,但价格却依旧高高在上。

他认为,现在滚筒洗衣机厂商定价的逻辑和灌输给消费者的概念是有误导性的,企业直接用价格标签来定义高端与否。在这种背景之下“很多企业只把价格往上走”。

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韩昱说,就波轮和滚筒两种类型的洗衣机而言,同样的配置,滚筒的制造成本约比波轮高35%,但到了零售端,滚筒的平均售价却高出波轮近80%。

韩昱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不想去降价。根据奥维咨询的统计,目前国内洗衣机品牌共有140多个,但滚筒洗衣机品牌只有38个,竞争并不是特别充分,而前三个品牌几乎占据了市场60%的份额,只要一家企业不调整价格,其他企业也不会去动。

另一方面,由于生产规模以及产业链配套等问题,有些品牌还难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也就无法做到低价。

或为自己的洗衣机造势

格兰仕高调质疑滚筒洗衣机价格虚高背后,打的或许是自己的营销算盘。

“滚筒洗衣机发展到今天,,具备普及条件。继续徘徊在较高价位,有暴利之嫌。”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格兰仕的用意很明显,即通过率先大幅度降价,来实现销量的突破。

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滚筒洗衣机在国内销量的占比为20%,意味着滚筒洗衣机在国内还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