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多数银行收溢缴款取现手续费 最高500元
money.fjnet.cn 2012-12-05 10:4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语

误将钱存入信用卡,取出来要收费;信用卡差个零头没还,按全部欠款金额罚息;刷信用卡消费并取现后,存入的钱先偿还消费欠款……截至今年,我国信用卡发卡量已超过3亿张,但对于持卡人来说,很多“游戏规则”并不熟悉。今起,本报推出聚焦信用卡“霸王条款”专栏,帮助读者明明白白用卡,避免无谓支出。

多数银行“溢缴款”取现要收费

银行:信用卡最好别存取款

本报讯(记者李彦 实习生刘巍)误将1万元存入信用卡,取出后被银行收取50元手续费。市民方先生不解:凭什么在同城同行的ATM机上取自己存进去的钱,还要收费?

上个月,方先生的朋友给他汇了1万元。“当时我找了一张银行卡,把卡号报给了对方。”方先生说,事后,才发现收款账户是张信用卡,于是找了一家自助银行将1万元取出,转存入借记卡中。前几天,方先生收到银行发来的信用卡电子对账单,发现账单中多了一笔50元的扣款,打电话到信用卡客服中心才得知,这是上月提取那笔1万元存款收的手续费。

“这笔钱是别人转给我的,相当于我自己的存款,又不是透支取现,而且是在同城同行的ATM机上操作,凭什么要收50元手续费?”对于银行的“乱收费”行为,方先生很是不满。他说,自己当初办卡时,银行只告诉他要在最迟还款日前还款,分期还款要收手续费等等,压根没提取自己存进去的钱也要收费。在他看来,这就是银行制定的“霸王条款”,且未履行告知义务。

本地一银行信用卡人士告诉记者,信用卡取现有两种形式,一种卡上没有余额,属于透支取现,又被称为信用卡预借现金;另一种是持卡人将钱存入信用卡后取出,如欠款2000元,存入3000元,银行扣款后将剩余的1000元取出,称之为溢缴款取现。对于前一种取现,银行都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并在取现之日起,按每天万分之五计息;而后一种取现,多数银行也会收取相同比例的手续费,不同的是,不用付息。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手续费不尽相同,多为取现金额的0.5%~1%,最低收费从1元~10元不等,上限多为50元,个别银行最高收费多达500元甚至上不封顶,只有工商银行(3.89,0.05,1.30%)、建设银行(4.22,0.05,1.20%)等少数几家银行,对持卡人在本地同行柜台或ATM机上提取溢缴款免收手续费。

“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收手续费是银行统一规定。”本地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人士称,收取这一费用是国际惯例,主要是为了鼓励信用卡持卡人尽量刷卡消费,少取现。

该人士建议,对信用卡持卡人来说,要尽量避免通过信用卡存取款,还款时可选择借记卡关联扣款的方式。如果实在要将存入信用卡的多余现金取出,最好不要提取现金,而是以转账的形式转入同行借记卡中。以该行为例,现金提取溢缴款收取1%手续费,若是将溢缴款转入借记卡,手续费仅为0.5%,且收费上限只有取现手续费的一半。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