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余丰慧:1分钱额度信用卡百害而无一利
money.fjnet.cn 2012-12-05 1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余丰慧

实际上,类似“1分钱额度”的信用卡早在几年前便已经存在,当时有很多与其他业务相连接的联名卡,比如公积金联名卡、工资卡等,如报道中所述,最早的设想是工行在牡丹卡的基础上,新推出公积金卡,达到和银行实现联网的目的,公积金卡可在银行窗口和ATM上查询公积金余额。

而“1分钱额度信用卡”的关键问题不在于信用卡透支额度为1分钱上,而在于银行办理信用卡的不规范,在于对个人收入等经济状况和基本信息要求非常严格的信用卡,为何在本人不知情下办理出来。这与一个自然人可以在不同银行办理众多信用卡,可以大大超过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不同银行透支一样,再次折射出银行卡市场的乱象丛生。

一个时期以来,银行卡发展潜力巨大,银行卡这块“肥肉”,加剧了各家商业银行的竞争。各家银行纷纷抢占这块地盘,大肆营销,用尽各种手段,为各种用户办理信用卡。为争夺信用卡市场,银行早就把准入门槛和制度规定抛之脑后。作为具有透支信用风险的信用卡,在银行的“强力推销下”,几乎人手一张或多张。

随之而来的一个现象悄然出现,那就是银行与有关经济部门联合办卡,俗称联名卡。这种联名卡是银行为一些经济支付单位量身定做的银行卡。公积金中心与公积金存放主办银行联合发行公积金联名卡就是一例。这种联名卡大多是借记卡,只具备存款支付功能,不具备透支功能。而像报道中的河南濮阳王先生所述,把信用卡作为公积金联名卡实属少数。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