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茅台被送检今或出结果 两天蒸发近200亿市值
money.fjnet.cn 2012-12-05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白酒股昨日神秘交易放量,酒鬼酒“整顿完成”涨停,酒类股大涨

茅台被网友拿去香港送检?一个网友的博客引发了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据该网友称检测时间为7天,最快将于今日出结果。受“被送检”疑云影响,茅台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以跌破200元收盘,市值更两日蒸发近200亿元。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白酒股出现大手笔交易,在前日出现暴跌后,昨日酿酒工业股票齐齐被机构拉升,连续下跌多日的酒鬼酒因为一纸“整顿完成”的公告而涨停。

茅台“送检”至今未被证实

“茅台被网友拿去香港送检。”一则网络传言前日迅速传播开来,而对应不久之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塑化剂是行业普遍现象”的公告,这一传言再度打压了本已极度疲弱的市场。羊城晚报记者随后搜索这位名叫“水晶皇”的博主的博客发现,该博主在11月28日发博客表示,将在香港自费购买茅台送检,目的是想查出该品牌白酒塑化剂是否超标。

据其博文显示,这位博主于11月29日在香港的茅台专卖店购买了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送至香港一家化验中心去检测,检测结果要等7天才能出来,也就是12月5日出最终结果。这位“水晶皇”还连日发博文公布进展,他表示自己已经完全沽空茅台,纯属个人行为,与机构无关。并称还与茅台董秘办公室和质检部门有电话联系。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试图联系“水晶皇”,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记者随后致电茅台证券事务部咨询是否了解茅台在香港被送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仅反复以“产品符合国标”作答。

“到底有没有茅台被送检,送检的茅台是不是真品,是有一些疑问。”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送检机构的资质认可以及按照什么标准检测,都存有一定的争议性。

市值蒸发近200亿

不过,这一传闻已对茅台股价构成影响,昨日,茅台股价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以跌破200元收盘,以196.95元报收,而市值更在传闻流出后的两天内蒸发197.88亿元。

耐人寻味的是,昨日除了茅台股价下跌,其他白酒股价均齐齐放量增长。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二线品牌纷纷出现大手笔买单,机构进出和拉升迹象明显。其中,酒鬼酒12月3日晚发布公告称整改完毕后,昨日以30.05元涨停收盘。而就在周一,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古井贡酒、伊力特、山西汾酒等5只白酒股还曾告跌停,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青青稞酒的股价当天也大幅下跌,整个白酒板块跌幅逾8%。

“机构对白酒行业的拐点是否到来看法出现了分歧。”一位证券界人士分析称,暴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基本面的判断,茅台送检并不是主要原因,“贵州省今年上半年对塑化剂进行过全行业的整顿,5月份的茅台如果检测出含有微量的塑化剂也不足为奇,市场早已经消化了这一消息。”

此外,申银万国昨日出台一份研报显示,近日多起负面信息进一步冲击市场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导致投资者出现恐慌性和被迫性抛售。这些信息包括经济持续低迷、反腐力度加大以及“塑化剂”影响三重因素叠加,导致资本市场对白酒板块的信心已非常脆弱。

程行欢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