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投保六万太平洋人寿分红险不成 “倒贴”九千
money.fjnet.cn 2012-12-20 09:26   来源:青岛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分红险投诉达到1252起,占人身险销售误导投诉的59.90%,主要表现为销售时过高承诺产品收益、故意隐瞒免责事项以及将存单变保单等。同期,青岛保监局正式受理涉嫌违法违规信访事项16个,其中销售违规9个,占比56.25%。销售违规问题主要集中于寿险领域,涉及营销人员欺诈误导、产说会内容不符合监管规定、要约邀请不规范等事项。为何分红险投诉高居不下?近日有保险专家称,分红险作为一款理财产品,它的收益并不比银行定期存款高,作为一款人身保障产品,其保费却是普通寿险产品的100倍。 记者 李 沛

投诉投六万元无利还“倒贴”

2008年10月,家住李沧区的毕女士被银行告知2万元的定期存款已经到期,要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她来到位于金口路的这家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时,柜员将银行大堂里的一名太平洋人寿保险销售人员叫到柜台,这位销售人员向毕女士介绍一款保险时称,2万元两年期定存利率为3.75%,一年的利息为750元,十年下来利息为7500元,但如果全部用来购买保险的话,通过分期购买的方式十年下来利息能达到3万元,比在银行存钱收益要高出许多,并且这款产品还附带了一定的人生保障功能。

在签订保险合同时,毕女士采取了分期交费的方式缴纳保费,并于2009年和2010年又分别缴纳了2万元保费。期间,太平洋人寿于第二年分红1900元,并且发放生存金2200元。今年,毕女士家中有急事用钱,到保险公司询问却被告知只能退换保险的现金价值,即便是算上先前保险公司的分红和生存金,一共只能退51000元。也就是说,毕女士非但没有拿到自己的收益,还得自己“倒贴”9000元,而如果是分期把这6万元存在银行的话,毕女士至少已经拿到了3750元的利息。

帮办记者联系后市民获退款

毕女士拨打本报保险投诉热线后,记者随即联系到太平洋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记者表示会立即询问这件事情。第二天,毕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经和太平洋人寿协商,同意退还自己缴纳的6万元保费。“我找了好多次保险公司都没有音讯,没想到打了这个投诉热线事情就解决了。 ”对于全额退还保费的原因,太平洋人寿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毕女士有特殊原因,但并未就此做更详细的说明。

揭秘保费是普通险100倍

保险专家王成祥对某保险公司一款分红险分析后表示,这份保险表面看起来很诱人,因为交一份钱可以同时实现风险保障和投资获利两个功能。事实上,从投资的角度说,该分红险的收益比不上银行的定期存款。王成祥随意选取了一款保障期为十年、保障范围基本一致、保障金额超过25万元的保险作为参照说,这款产品分五年缴费,每年仅需375元,一次缴清只需要1500元。 “如果把买分红型保险的10万元钱存银行,存款收益比分红险多将近7000元。 ”

而从该保险公司这款红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C款)来看,并不具备保险的基本特征。按条款规定,保险法专家陈欣算了一笔账,以消费者2012年的实际情况为例,他支付了10万所谓保险费,最高时也只得到了112486.695元的保障。即便按这个最高保障算,其保费与保障金额的比也仅约为1比1.12。而按照随机选取的被保险人年龄相似的保障也类似的保险产品计算,保险保费与保障金额之比一般都在1比160以上。也就是说这款分红险的价格是正常保险价格的100倍以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