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官方曝光11页检测单证实:肯德基隐瞒8批不合格产品
money.fjnet.cn 2012-12-21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百胜集团隐瞒鸡肉样本自检抗生素残留不合格一事后,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简称“食安办”)在20日向本报出示了其所有掌握的11页检测单据。

据该办调查,2010年及2011年间,百胜送检的19批次六和集团鸡肉原料样本中,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而检测结果当时就已经在第一时间送达百胜。

但据本报记者查阅,无论是百胜还是肯德基,对于上述不合格检测结果,至今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进行公布。

“我们认为,百胜集团应该基于事实,负责任地发表有关信息,”上海食安办主任阎祖强对本报记者称,“现在可以明确的是,我们已经掌握了上述8份不合格检测报告的正本,所有不合格的检测报告也在第一时间就由检测所送达至百胜集团,对于这些事实,百胜应该承认。”

本报记者掌握的上述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的检测单据共有11页,送检时间显示为2010年至2011年,样本来源均为百胜集团,生产单位则为六和集团。8份检测报告显示,在百胜送检的六和鸡肉原料样本中,包括辣翅用翅根、九块鸡、辣翅用翅中、超大汉堡腿肉、腿肉条、烤翅用翅中尖等六种产品。

其中,百胜于2010年8月11日送检的辣翅用翅根样本检测报告显示,呋喃它酮代谢物为14.36μg/kg,而根据农业部于2002年发布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呋喃它酮被明确为“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的项目。

同年10月12日,百胜送检辣翅用翅中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样本的氯霉素和呋喃它酮代谢物两个指标被检出,而根据农业部的标准,这两项亦不应在动物性食品中被检出。12月20日,同样由百胜送检的九块鸡样本中,也被检测出氯霉素。

氯霉素和呋喃它酮代谢物被检出的不合格样本,还出现于百胜送检的超大汉堡腿肉、腿肉条和烤翅用翅中尖样本中。

据了解,氯霉素和呋喃它酮均为抗生素。上述检测报告均由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测,该所官网称,其为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的技术支撑机构。

食安办还透露,上述六和集团的鸡肉样品自2010年及2011年被8次检出抗生素残留不合格后,百胜在2012年至今共送检了283批次样品,但其中没有任何一批来自六和,而百胜在18日的声明中则承认,直到今年8月百胜才停止了与六和的供货关系。

“发现不合格样本后,百胜本应及时进行召回、销毁和下架措施,而不该让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上海食安办主任阎祖强对本报记者说,“上海各监管部门会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百胜集团采取进一步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

至截稿时,肯德基方面未对上述内容进行评论,“所有的回应依然以早先公布在其官网的声明为准”,在该声明中,肯德基仍坚持“设置了多道关卡以确保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