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money.fjnet.cn 2012-12-26 09:0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陈梦婕

培训:台湾来的“业师”

江夏学院人力与资源管理系大三学生唐欣和他的创业团队最近正忙着修改完善他们的创业计划书。前不久,他们刚刚参加了“闽台合作大学生创业培训圆梦工程”。唐欣团队的创业计划是“校园广告综合平台”。因为看好大学生消费市场,而校园广告又往往只靠传单,信息到达率低,于是他们决定做一个整合商家信息的综合性平台,并通过组织大型活动制作植入式广告。在参加完创业培训后,他们马上根据老师的意见制作了样册及网页等。

唐欣告诉记者,这是他入学以来第一次参加创业培训,课程包括创业核心课程、创业法律及政策指导课程、创业经验分享、创业讲座及创业项目推介课程等,受益匪浅。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原先未曾预料的问题,例如获利模式不清晰,没有充分利用手机终端等。而给他指出这些问题的就是本次授课的台湾创业培训老师。

“闽台合作大学生创业培训圆梦工程”是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星采学苑合作实施的创业课程。自2008年启动,引进的是台湾“中国青年创业协会总会”等优秀创业培训团队,内容涵盖创业前的基本知识,创业中需要具备的视野,创业后资金的筹措和运作,企业的管理知识等诸多方面。

以往,大学生创业多由在校老师辅导,但老师自身普遍缺乏实战经验,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很现实,如果还没准备好就盲目创业,成功的概率很低,甚至陷入一创业就失业的境地。台湾开展创业培训已有近40年的历史,并且这几年由于产业外移就业形势严峻,台湾一直在鼓励以创业代替就业,因此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创业培训体系。

星采学苑总经理林臻表示,本次参与创业培训的台湾老师的最大特点是实战经验丰富,有的本身就是企业主,在台湾被称为“业师”,有来自家政、医疗、教育、设计等多个行业,有的还带来了一些创业项目。

实践:设立在校实训基地

唐明顺是台湾东海大学创业育成中心执行长,也是这次来闽参加创业培训的台湾领队。他发现除了创业课程外,大陆高校缺少创业实训基地,福建也只有福建农林大学等极少数高校设有创业孵化中心。而在台湾,创业课程属于正式课程,是要求修学分的。并且,学校里设有创业育成中心,学生可以在校模拟创业。

以东海大学为例,在育成中心里设有各种创业实习商店。学生完成理论课程后,就可以来这里实训创业。如果学生毕业想开餐厅或咖啡馆等,在实习商店,从菜单编排、客人指引、员工培训等一整套服务流程,全部可以实际操作一遍。即便是开一家糕饼铺,参加过创业实习也能让学生获益良多。唐明顺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做糕饼就是看技术和营销,殊不知许多知名糕饼企业成功的一大要素在于采购。因为面粉、油、糖等原物料价格浮动很大,学生通过实习,可以了解到如何通过期货、保险来规避价格以及汇率风险,如何通过联合采购来降低经营成本。这些知识可能是非金融专业学生所不具备的,而有了创业实习,学生就不用等碰了壁才来恶补。

此外,不仅学生受益,创业培训让指导老师也收益颇丰。由于创业指导老师多为业者,在教学过程中,就能发掘到不少自己所需要的人才。唐明顺在台湾有一个上百人规模的连锁诊所,许多骨干员工就是他在创业培训中发现和培养的。

创业:后续辅导不能断

再过不久,本次培训学员中遴选出的优异者就可以通过星采学苑的网络视频系统和台湾老师做一次连线,主要沟通创业计划书修改稿事宜。待其项目正式实施后,这种沟通仍将定期保持。参与本次培训的大陆培训老师颜晓梅告诉记者,目前,大陆大学生创业的一大难点就在于有人领进门,但创业后遇到难题就缺少专人指导。这次引入台湾创业培训的后续辅导机制,是和一次性培训最大的不同。

在台湾,政府设有青年创业咨询网站。由政府出资每年在全台聘任150名创业顾问师,免费为青年创业答疑解惑。创业遇到难题,青年人只需登录网站提交问题,很快就会得到专家的电子邮件或电话回复。如果已经进入实业运作阶段,还可以请顾问上门指导,费用则全部由政府承担。而针对青年创业普遍面临的资金难题,台湾设置有专门的青年创业贷款,利率仅为1.2%到1.8%,额度从100万元到5000万元新台币不等,其中,百万以内的可免抵押品,每年获贷的创业企业有近3000家。

除此,台湾的创投机构和投资人也十分活跃,经常通过各大创业竞赛来挑选投资项目。参加本次培训的台湾老师潘小姐来自台湾一家创投公司。她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她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创业项目,例如集食用药用观赏用于一体的“蓝孔雀养殖”,“大学生二手物品交换平台”等。在后期的沟通辅导中,她将持续关注这些项目的进展,等时机成熟,或将考虑进行相应的投资。

本报记者 陈梦婕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