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45日速生鸡内幕被揭开:肯德基采购数量成谜
money.fjnet.cn 2012-12-27 15:06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分析师称,“速生鸡”事件将新希望六和、肯德基等肉鸡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企业卷入其中,这暴露了这条产业链中的很多不足之处。

■本报记者 张焱

“速生鸡”事件可能是食品安全事件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其内幕正在一点一点地被揭开。

从粟海到六和

央视在“速生鸡”事件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11月23日,山西粟海集团在饲料中添加药物喂养白羽鸡45天速成的黑幕遭到曝光,“45日速生鸡”事件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持续发酵将近一个月后,“速生鸡”事件一步一步地被深挖。之后的12月18日,央视继续揭露山东六和集团养殖白羽鸡滥用抗生素黑幕。而六和公司和盈泰公司正是肯德基、麦当劳的原料供应商之一。

随后,各地卫检部门采取行动,对相关涉事机构进行调查。其中,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表示,已对全市范围内包括肯德基、麦当劳乃至街头炸鸡腿在内的快餐业鸡肉制品进行全面抽检。一旦发现本市存在使用问题鸡肉制品,将立即停止其销售,并禁止再从问题鸡肉货源处进货。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针对贮藏山东六和集团肉鸡产品的冷库进行全面摸排,对现库存产品立即采取就地封存措施。

央视还曝光山东六和集团收购“速生鸡”并配送给上海肯德基,12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披露了上海食药监局近日相关检测结果,显示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18日所检样品中,1件疑似检出金刚烷胺,已责令企业召回相关产品。据了解,金刚烷胺对高龄者及有慢性心肺疾病或肾脏疾病者有副作用,大剂量对胚胎有毒性和致畸作用,属禁用兽药。

对于所购进的鸡肉是否来自粟海、六和或盈泰公司,有无质检报告等问题,肯德基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供应商管理体系。而麦当劳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所使用的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官方声明则称“请大家放心食用”。

对此,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本报记者,“从媒体对粟海和六和等原料供应企业的报道,揭露了‘速生鸡’事件中的很多黑幕,可以说是把食品安全问题和原料供应链问题暴露出来。”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