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健康元地沟油调查结果难产 媒体称与政府特殊感情有关
money.fjnet.cn 2013-01-04 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2年12月25日,记者从健康元(600380.SH)内部获悉,自从2012年8月地沟油事件涉案以来,全资子公司焦作健康元从未停产整顿,一直正常生产。

2012年9月1日,焦作市政府发布公告称,由质监、工商、药监等部门组织的4个调查组进驻焦作健康元进行调查,“初步调查结果很快就会以市政府公告的方式进行公开”。

直到12月初记者咨询调查进度时,焦作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向记者确认:“调查工作确实进行过,但结论需要由市政府统一发布。”12月25日,焦作市政府负责工业企业的“二科”也表示:“调查结果早就已经报送上级部门。”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距离地沟油案公之于众已经整整4月,焦作市仍未作出初步调查结论。焦作市政府内部人士透露:“不光焦作没有结论,其他涉案的山东等地政府也没做出结论。”

“地沟油制药”的主角焦作健康元似乎已经躲过一劫。

迟迟未出的调查结果

焦作健康元主要使用酶法生产抗生素中间体7-ACA。豆油是7-ACA生产中细菌发酵的培养基,细菌在豆油中获得营养成分,生成头孢菌素,进一步生成7-ACA。因此在生产工艺中,焦作健康元需要用到大量豆油。

2012年8月28日,全国首例地沟油案开庭审理,公众从卷宗中才首次发现,焦作健康元从2009年12月份开始采购掺有地沟油的豆油进行生产,采购数量共计1.62万吨,总金额为1.45亿元。

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事后反复强调,公司生产的为化工原料,国家并没规定化工原料不能使用地沟油生产,且“公司已经于2011年8月开除了涉事的采购总监”。

不过地沟油的魅影并未因此消除。焦作健康元7-ACA产量的20%供应给同受朱保国控制的丽珠集团[34.80 0.00% 股吧 研报](000513.SZ)生产头孢曲松,另外80%出口。其下游抗生素产品是否因此受到污染,至今没有答案。健康元内部人士表示:“此事令公司方面压力很大,能淡化就尽量淡化。”

奇怪的是,当时“非常重视”,力争“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的焦作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现在也没了声音。质监、药监、市政府二科等部门只表示已完成调查,至于结果如何,怎么处理涉事企业,却都是三缄其口。

事实上,国家药监局早在8月31日就定下基调,在通知中明确表示,“抗生素药品任何生产环节掺杂使假行为都应受谴责,并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