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全国减排先进集体”花落兴业银行 美丽中国概念股名副其实
money.fjnet.cn 2013-01-09 17: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人社部、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联合对“十一五”时期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兴业银行凭借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全国减排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商业银行。

记者获悉,此次四部委联合授予的“十一五”时期“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全国节能减排事业发展,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近年来,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各界的一项共识。“十一五”之初的2006年,我国就提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2009年再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党的十八大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核心内涵。从这个角度看,该行近年来倡导并践行的“绿色金融”理念与“美丽中国”的核心内涵是一致的。他表示,就银行业而言,秉承“绿色金融”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就是发挥自身功能优势,贯彻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最实实在在的行动。

作为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号召,在国内较早开始探索并实践以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发展:2005年,该行携手合作伙伴国际金融公司(IFC)设计研发节能减排融资产品,2006年在国内首家推出能效项目融资产品;2007年,在国内首家推出碳金融综合服务;2008年,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在国内首家成立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首笔“赤道原则”项目在福建永安落地;2010年,将“绿色金融”从企业项目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领域,在全国首发低碳信用卡,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嘉兴落地;2011年,发放国内首笔碳资产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授信等创新性的绿色信贷产品陆续落地;2012年,升格可持续金融中心为总行一级部门,成立可持续金融部,全方位统筹发展“绿色金融”业务;2012年11月,再次携手国际金融公司开展节能减排贷款三期项目合作,推出中国首个专项服务于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业务融资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