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南少林文化 惠及泉州莆田福清三地产业
money.fjnet.cn 2013-01-09 07:1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南少林武术文化活动在福建很活跃,图为2011年底第五届南少林华夏武术大赛在泉州揭幕(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黄文龙/文李剑准/图

上个月30日,省武术协会香店拳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潘立腾在福州再次举办了传统的收徒仪式,这是他今年第5次收徒了。就在去年6月,潘立腾刚刚辞去了一份年收入约10万元的企业高管职务,全身心投入南少林文化产业的推广与开发。

因为他又看到了机会,“香店拳作为南少林的支流,在福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目前省内南少林文化越来越热、国家和省体育局都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我当然希望从中挖出一块金砖。”潘立腾说。

与之相应的是,泉州、莆田、福清近年都大力投入南少林文化的开发,利用这个文化品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潘立腾这样的人走进“江湖”。

企业高管辞职欲推南少林武术健身

香店拳是南少林武术的一个分支,属少林罗汉拳,源于南少林武僧智远和尚,当时智远和尚为避清兵围剿潜藏福州香火店,故名“香店拳”。

收徒仪式上,一切都按照传统进行:奉茶、递拜师帖、行跪拜大礼以及最重要的仪式——给已故的师祖上香,这是为了教育徒弟要尊师重道。

潘立腾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学武的日子。

当年练了几十年香店拳,但是从学校出来之后,潘立腾并没有和他的师父一样成为武术教练,而是进入企业上班。

“当时家长对于练武术的认可度不高,认为练武术会带坏小孩,练武术的人不多,市场不好。”潘立腾说。

然而到去年6月,潘立腾却毅然辞去了年收入约10万元的某私企副总的工作。

既然之前已经认定武术这条路走不通,那现在为什么又要回头呢?

潘立腾解释,以前是条件不适合,家长对武术的认识不够透彻,仅仅停留在练武强身的概念上,而应试教育又让家长们重文轻武。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地方特色鲜明的南少林文化是很有开发空间的。不仅如此,省体育局也响应上级机关的号召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武术本身就是体育的一部分,应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对于潘立腾的这个决定,潘立腾的爱人很支持:“人有理想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这个理想伴随老潘已经很多年了,如果我不支持的话,他估计也不甘心。不管这条路是不是正确的,让他先走走。”

不过潘立腾觉得现在推广武术要跟随潮流,也要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他希望在福州建立起南少林武术健身连锁,主打健身养生牌,主推周末的“全家乐”,学生练武术,学生的家长练养生。而且潘立腾还表示,在推广武术健身的同时,不忘把南少林武术内在的文化也传承下去。

而潘立腾的想法也得到了省体育局的支持,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人士表示,潘立腾想创建的特色武术健身连锁,既是传统南少林武术文化的推广,也是体育产业和群众体育的发展,基本符合省体育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如果他真的推广开的话,可以申请专项经费。

这也印证了潘立腾的看法:现在搞武术、搞文化,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