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消息称保监会拒绝汇丰控股出售中国平安股权
money.fjnet.cn 2013-01-10 08:54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消息人士称中国保监会将反对汇丰控股[82.65 -0.12%]39.3亿美元出售平安股权至泰国正大集团。保监会称,该交易存在融资问题。对此平安保险和泰国正大集团均未置评。

中国平安(SH:601318)自选股最新价:45.07 0.39 0.86%行情走势 大单追踪 资金流向最新研报 公司新闻 最新公告个股股吧 优股预测 龙虎榜汇丰控股 (HK:00005)最新价:82.65 0.1 0.12%行情走势 公司新闻 大行评级中国平安 (HK:02318)最新价:68.75 0.6 0.88%行情走势 公司新闻 大行评级从传闻中的“明天系”隐身交易,到国开行“叫停”贷款支持,在交易宣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汇丰控股与泰国正大集团就中国平安[45.07 -0.86% 股吧 研报](601318.SH;02318.HK)15.75%(总计725.36亿港币)的股权大交易,所谓“内幕”跌宕起伏,故事不断浮出水面。

作为正大集团第二步股权并购的主要融资方,近期国家开发银行内部也有所反应。1月8日,接近国开行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早在2012年12月交易宣布不久,国开行总行就向相关分行下发了风险警示函,提示国开行香港分行向正大集团提供的并购融资可能出现交易风险。

同时,与该交易密切相关的国开行香港分行,正在酝酿新的人事调整。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初才赴任香港分行行长的刘浩或将面临岗位调整,这项人事变动与此番平安股权交易有多少有关性尚不好确定。

不过,相关任免尚未正式公布,这一消息也未得到国开行的官方正式确认。

1月8日,多家媒体均对此事予以了关注。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由于市场普遍质疑正大非平安股权真正买家,国开行考虑到潜在财务和政治风险最终可能不予贷款;而《财新网》当日进一步称,国开行总行已于2012年12月中旬,以风险提示的方式,叫停对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币的贷款。

若果真如此,相关性尚不好确定正大集团下一步涉及中国平安12%股权并购将面临严重挑战,而剩下这笔高达575.36亿港元的股权交易,能否于今年2月1日获得保监会审批通过,市场也将拭目以待。

1月8日,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A股股价午后跳水,收盘报45.46元,跌幅达3.73%,H股股价跌幅超过4%。

当日,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对外界表示,目前股权收购相关程序都在正常进行中,并未有需要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国开行贷款生变

国开行作为中国第一大外汇贷款银行以及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其香港分行在“走出去”战略中处于桥头堡地位,也是此番泰国正大集团入股平安最主要的融资提供方。

按照去年12月5日汇丰控股披露的公告,汇控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H股股权转让将分为两步完成:第一步,汇丰保险将其持有的约3.5%的股权转让予正大集团专门设立的四家全资子公司,该笔交易已于去年12月7日完成;第二步,剩余的9.76亿股,所涉资金总额为575.36亿港元,这笔交易需要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时间点最晚截至2013年2月1日晚11点59分。

按照正大集团的公告,第二步交易,正大将以现金支付加国开行贷款的方式完成。公告显示,此前正大集团与国开行香港分行已经签订了贷款融资协议。

不过,正大从国开行获得贷款融资用以收购平安股权,此种交易结构和融资安排,有可能与保监会现行相关规定发生冲突,这恰是潜在的交易风险之一。

按照2010年6月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

如此一来,国开行贷款融资有可能陷入资金运作不合规定的“陷阱”。

只是,按照正常程序,一笔涉及数十亿亿美元的交易,分行需要获得总行的相关授权才可获准参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至少需要经过总行副行长级或相关贷款审核委员会的集体讨论批准。”也就是说,国开行香港分行与正大集团的贷款融资协议,总行不可能不知情。

众所周知,成立于2009年的国开行香港分行在其对外投融资战略当中至关重要。1月8日,据开行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012年9月底,国开行香港分行的对外贷款总额已由2009年末的约5亿美元,增长至约200亿美元。

相对于目前200亿美元的外币贷款存量而言,上述第二步575亿港元(折合为74亿美元)的股权大并购,对开行香港分行而言也是个“大家伙”,总行的谨慎不言而喻。

处于换帅传闻中的现任国开行香港分行行长刘浩,曾任该行国际合作业务局副局长。

早在2007年,正大集团便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支持中国新农村建设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协议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在国家批准的信贷范围内,开发银行承诺对与正大集团联合开发的中国新农村建设领域项目提供1000亿人民币的贷款。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