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云南铜业自曝财务黑洞 与大股东关联交易“互粉”业绩?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4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资本证券网 田运昌

经历2012年下半年频繁的股权收购转让事项后,2013年刚过一个星期云南铜业(000878.SZ)董事长杨超就被调动工作,并辞去董事长职务。

有投资者指出,云南铜业目前5.58亿元逾期票据收回状况未卜,而且12月底股权交易和资产交易中存在蹊跷,这些都与管理层脱不开的关系。

然而,1月10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多次致电云南铜业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第二大客户支付票据逾期且无抵押

2012年12月28日,云南铜业突然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年12月25日,公司共持有逾期商业承兑票据5.58亿元,扣除风险抵押后的票据风险敞口为2.91亿元,可能对公司2012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云南铜业停止一切商业票据业务。

这一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这意味着排除大环境下主营业务盈利不佳外,票据不能兑现将使得云南铜业雪上加霜。

云南铜业逾期的票据分别来自以下4家下游客户:江门市江磁电工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江磁)0.49亿元、天津金链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金链德)1.4亿元,天津天恒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天恒)0.95亿元,昆明万宝集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万宝)2.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金链德是2011年云南铜业的第二大客户,占全年营业收入的7.39%,2010年天津金链德占云南铜业总营业收入的7.87%,而公告显示,当前天津金链德支付的1.4亿元票据并没有抵押物,这就意味一旦天津金链德资金链断裂,云南铜业就会跟着遭殃。

第三大客户交易额不符

不仅第二大客户陷入资金紧张无钱还款的处境,而且云南铜业与第三大客户的交易额也存在与信披不符的问题。

2011年云南铜业的第三大客户是上海龙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龙昂”),而上海龙昂是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龙昂负责为金龙股份采购铜产品用于铜加工,云南铜业与上海龙昂曾在2010年12月签订高纯阴极铜买卖合同。

根据金龙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金龙股份及其合并子公司向云南铜业共采购22.66亿元的货物,而云南铜业则在2011年报中显示,全年向金龙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龙昂销售货物23.25亿元,由此可见两公司披露数额相差5900万元。

到底是云南铜业信披有误,还是金龙股份招股书数据不实,抑或其他情况?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云南铜业和金龙股份,但其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关联交易演双簧互粉报表?

云南铜业最近不断运作收购,2012年12月28日收购和出售资产可谓别有洞天。临近年终云南铜业卖楼给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云南铜业向母公司收购股权,被投资者认为是互粉年度财务报表。

在12月28日,云南铜业子公司玉矿房地产出售玉矿大厦给云南铜业集团旗下子公司玉溪云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易金额1.8亿元,云南铜业可实现预计收益4500万元,而与此同时云南铜业还收购云南铜业集团所持有的德钦盈科矿冶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钦盈科”)38.65%的股份。

然而,有投资者质疑,云南铜业与母公司云南铜业集团在演双簧计,这么一来一往的交易,可以互相扮靓对方的年度业绩:对于云南铜业来说,玉矿大厦的收益可使云南铜业净利润加厚,避免2012年度亏损,同时还能增加流动资金,收购德钦盈科可减少2013年关联交易的机会;而对云南铜业集团来说,德钦盈科估值的增值率高达76.48%,云南铜业集团转让后可取得1329万元的收益。

带着上述疑问,1月10日,中国资本证券网曾多次致电云南铜业,其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田运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