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3:保险业大跳“移动Style”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2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移动展业将席卷保险业。

随着保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公司纷纷在产品、营销渠道和服务模式上推陈出新。2010年10月,平安保险率先在行业内推行了移动展业模式(MIT),随后,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阳光保险、友邦保险、太平保险等也纷纷推出移动展业平台。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庹国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行业的移动展业将是大趋势,在减少空间、距离成本的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服务。”

目前,寿险行业的移动展业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基于网页版的解决方案,如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二是基于客户端的解决方案,有终端设备为笔记本电脑的,如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也有终端设备为平板电脑的,如太平洋寿险等。

目前,保险业内的移动展业平台大概有两种:一是所谓的笔记本+POS机模式,再结合部分传统投保流程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另一种则是平板电脑结合3G的移动展业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保险行业销售和服务模式的转型,也有利于改善行业整体形象

“尽管形式各有不同,实质上都是通过对先进IT技术的使用,提升服务、效率和公司竞争力。”庹国柱进一步分析称,“但是,这些移动展业都面临技术挑战和法律问题。比如,网上签名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受益人是否知道保单内容等。”

事实上,网上签名一直是困扰移动展业的一大难题,在法律上不具备法律效力。不过,相关问题似乎已经得到了解决。

记者了解到,电子签名已经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将目前仍需在纸质上手抄的投保确认书关联号码、风险提示及客户签名,改由在移动终端上使用专业的电容笔签名确认相关单证,从而实现投保展业全流程电子化。

电子签名新技术的引入,可将原需3天的录单、收费、生效、制单、投递等流程进一步压缩至2天以内,同时,为客户带来“投保全程无纸化”的全新体验,客户感觉更加便捷、诚信、安全。

“当然,移动展业的发展不仅靠保险公司自身,还需要跨行业合作。”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括联想、华硕、宏基、三星及东芝等都有意于保险移动展业市场。今年6月,联想将推出针对保险公司使用的平板电脑。而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快钱、通联等也将形成竞争。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