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同方股份近14亿元全资收购壹人壹本 业内:看不懂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5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壹人壹本”曾被爱国者总裁冯军断言“活不过2012年”,但这家主打平板电脑产品的公司不仅活到了2013年,还把自己卖了个好价钱。昨天,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以近14亿元全资收购壹人壹本。对于这一交易,业内直呼看不懂。

>>事件同方高价“买本”

昨天,停牌已半月有余的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股份+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壹人壹本”)100%股权,金额约为13.68亿元。

根据收购预案,截至2012年12月31日,壹人壹本的资产账面净额为24207.21万元。按照13.68亿元的收购预估值计算,预估增值率为465.12%。根据双方协商,最终交易价格溢价预计不超过壹人壹本评估值的10%。以此估算,同方收购壹人壹本预计将支付14亿元(现金或股票),溢价率有望达到5倍。

来自壹人壹本方面的消息称,依照约定,在收购后,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发生改变,现有管理层将留守3年,同方股份不会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

壹人壹本的产品“E人E本”不同于iPad以及其他流行平板电脑,主打的是手写笔以及“原笔迹技术”,其产品开始被公众知晓,源于由冯小刚和葛优代言的广告。

>>说法双方认为很合拍

对于此次交易,同方股份方面表示,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载体的平板电脑,对公司未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市场份额及盈利潜力具有重大影响。同时,可与公司原有业务形成优势互补,有助于未来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的进一步提升。

壹人壹本首席运营官方礼勇则表示,同方股份和壹人壹本在发展战略上一致,在产业布局上互补,在业务模式上互相融合,在管理理念上更是彼此彻底认同。壹人壹本能为同方布局移动终端带来协同效应,同时能利用同方的资源提升壹人壹本在商务和行业领域的销售量。

对于公司为何愿意放弃独立上市的机会而选择被同方收购,壹人壹本方面表示,公司资产负债情况良好,现金流也很好,利润一直在增长,并不图“上市圈钱”。另外,移动互联网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研发密集型行业,同方的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支撑。

>>影响同方复牌股价上涨

昨天,受到收购壹人壹本消息的影响,同方股份复牌后股价急剧拉升,涨幅一度超过8%,最终报收于每股7.72元,全天收涨3.21%。与壹人壹本同属电子书、平板电脑领域的汉王科技,股价也受到一定的带动,昨天报收于每股10.20元,全天收涨3.13%。

□链接品牌强人杜国楹

壹人壹本CEO杜国楹可谓中国市场少有的创富达人。

1997年,杜国楹应聘到一家外企做保健品代理业务,其中包括由新乡英姿公司出品的“英姿带”。第二年,杜国楹以50万元组建天津一品公司,向市场推出“背背佳”保健带,并申请了专利。在市场推广过程中,他聘请“青春美少女组合”做广告,使“背背佳”一炮而红,当年便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1998年,25岁的杜国楹成为亿万富翁。不过此后,由于投资失误、经营不佳,杜国楹又变成了一个穷光蛋,欠下1000多万元债务。2003年,30岁的杜国楹凑起60多万元创立“好记星”品牌,东山再起。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