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宝盈基金2012年曝内乱 "规范管理求效益"任重道远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过去了,各大基金公司的生存状态如何呢?今日,中国经济网汇集各大媒体报道,带读者一起走近宝盈基金。来看看该公司去年的情况。

宝盈基金官网赫然显示:坚持“规范管理求效益、诚信创新谋发展、回报服务创品牌”的经营理念。但从去年公司经历的举报门事件看来,“规范管理求效益”这一项还有待考量。实际上,公司内部管理对今后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我们也期待2013年,宝盈基金将迈向一个新台阶。

匿名举报信曝公司内乱

2012年7月,网上流传一封据说是宝盈基金内部员工的邮件。在邮件中,署名为“一个怕打击报复的宝盈员工”的作者直指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在管理方面存在的八大问题。

邮件中表示,原为办公室主任的葛某能得到总经理的迅速提拔,成为专户投资部的负责人。而且在从没有做过投资的情况下,现在却管理着多个产品,并且多只产品不得不提前结束。举报人还在邮件中还爆料称,在总经理的干预下,富龙热电和皖能电力在2011年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在没有研究部的有关报告的情况下,却成为了研究部的重点推荐品种。该人士称,监察稽核部形同虚设。面对举报人例举的很多问题,宝盈基金曾对媒体表示,希望用业绩说话,而不是拿一些公司内部工作安排来说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举报信发出的第二天,7月6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新任于启明为宝盈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与陈若劲共同管理该基金,公告显示,于启明2007年7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研秘书(集中交易员)及债券组合研究员,于启明此前没有管理过任何一只基金。

2012年新产品零申报

2012年,有三家基金公司未发行新产品。上海的华富基金、天治基金以及深圳的宝盈基金。据媒体报道,华富基金、天治基金不发新产品来自两方面原因:高昂的发行成本以及挤不进去的密集渠道,两家基金公司系主动放弃了新产品的申报。而宝盈基金则是由于股东问题,未能上报新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每家具体情况不同,但无论如何,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不发新基金,运营成本日益高企,靠老基金管理费,日子肯定不好过。不过,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行情不好,勉强发新基金新未必合适。在扩张规模之前,更重要的或许是内部做强,完善投研体系,先把业绩做起来。

事实上,宝盈基金从2010年2月中证100募集结束后,已经接近34个月未有新产品发行,时长已超华夏。而宝盈基金也从未将停发新产品这一核心原因向外披露。据媒体报道,业内给予宝盈基金停发新产品两方面解释。其一是宝盈基金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和华富基金、天治基金情况类似,因发行成本等原因,主动停发新产品;其二是,近两年,宝盈基金内部治理问题多次遭披露,管理层对宝盈基金有所限制。

“规范管理求效益”经营理念任重道远

中国经济网查阅宝盈基金官网,公司概况一栏中赫然写着:公司弘扬“进取、共享、和谐”的企业文化,坚持“规范管理求效益、诚信创新谋发展、回报服务创品牌”的经营理念,做投资人信赖的资产管理者,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理财服务!回顾2012年,宝盈基金经历了“举报信”事件,而未有新产品推出也受到了媒体的质疑。

据了解,宝盈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作为成立超过10年的老一批基金公司,目前其资产管理规模仍未超过百亿,在68家基金公司中排在40名以外,并曾爆出过人事争斗、分红失误、证监局逼宫高管等问题。

纵观2012年,基金行业人员流动频率高。而宝盈基金的团队相对稳定,并未出现高管变动情况。从统计数据可见,深圳公司高管职位相对稳定。据媒体报道,宝盈基金并非不努力,其份额从2009年的132亿份升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58亿份。但从长远来看,基金行业竞争残酷,公司的长久发展离不开规范管理,宝盈基金“规范管理求效益”经营理念还将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