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平安人寿内部监管失控受罚 曝保险机制存漏洞
money.fjnet.cn 2013-01-14 11: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机制有待完善

“通过处罚可以让违规的保险公司知错并改正,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投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位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黑龙江省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黑龙江省保监局切实加强寿险销售误导治理工作,以客户资料真实性、销售误导治理评价、销售误导自查自纠、营造治理氛围、查处销售误导行为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四抓一查”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黑龙江省保监局人员介绍,近期,黑龙江省保监局先后2次对2个地市8家主要银邮兼业代理机构39个营业网点进行了暗访,针对第1次暗访发现问题召开情况通报会,要求存在问题的保险公司和银邮兼业代理机构立即整改,从第2次暗访情况看,通报会的效果较为明显,未发现擅自印制宣传材料、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等问题,以往普遍存在的私印宣传单、“存款赠保险”等误导行为明显收敛,银行柜员介绍保险产品较为客观、全面。目前,黑龙江省保监局正在对重点公司开展销售误导专项检查。

该人士同时表示,下一步,对查实的问题,将严肃处理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以处罚责任人、追究上级管理责任、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吊销许可证为主要手段,并追究各级机构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对于基层机构出现严重销售误导行为、影响恶劣的公司,将追究上级公司和省公司高管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促使企业实现稳健经营、防范经营风险的必要条件,加强和健全企业的内控机制,已成为保险行业的共识。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当前治理销售误导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是部分公司对治理销售误导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估计不足,存在畏难情绪;二是银保、电销渠道的销售误导风险隐患突出,需要重点治理;三是销售误导在一些领域出现的新变化值得关注,必须解决在萌芽中。此外,当前保险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提升,对治理销售误导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治理销售误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文辉同时指出,下半年保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开展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一是加大对销售误导问题的查处力度。以现场检查为主要手段继续保持打击销售误导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对查实的各类问题都要责任追究到人。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保监会将适时组织部分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公司、代理网点、消费者当中,对治理销售误导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各公司治理销售误导的真实效果进行检验,将问题暴露在阳光下,督促各公司强化对销售误导治理的主体责任。三是开展综合治理销售误导效果评价工作。对各公司治理的成效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排名通报,利用媒体的力量向落后公司施压,敦促其加强整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也表示,保监会《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已经确定了营销制度改革的总体框架和思路,行业仍需抓紧出台有效举措,深度改革和完善营销员管理体制机制。如提高营销员准入门槛,提高营销员学历条件和代理人考试整体难度等。通过不断稳定和优化队伍,整体控制销售误导风险,改善社会形象、提升美誉度。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