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投放重点转向:银行信贷挺进战略新兴产业
money.fjnet.cn 2013-01-14 11: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央行1月10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超过了2011年全年7.47万亿元的规模。虽然信贷投放规模有所增加,但由于2012年为了调控通胀,央行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整体信贷额度仍然相对紧张,部分企业仍然存在融资难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背景下,战略新兴产业去年却备受银行青睐。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显示,2012年银行重点支持行业中,战略新兴产业以72.0%的比例居首位。不少业内专家预计,2013年新兴产业将继续成为银行支持重点。不过,专家提醒,由于今年银行业可能继续面临不良反弹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银行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的过程中,风险防范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

信贷投放重点大幅转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战略新兴产业、物流业和传播文化业占据了2012年银行贷款投向重点支持行业的前三甲,而2011年居前三位的则是机械制造业、物流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在2012年银行贷款重点限制的行业中,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业、造纸业和纺织业,而2011年这三个行业却仍是银行支持的领域。

银行信贷投放重点之所以出现大幅度的转向,除了国家强化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以及公路行业风险暴露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倡导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的背景下,银行业调整信贷结构势在必行。

去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银监会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事实上,银监会通过监管政策和窗口指导,不断引导银行业向新兴产业实施政策倾斜,商业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日益增大。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农、中、建、交5个大型商业银行新增新兴产业贷款1317亿元。截至去年9月末,6家银行的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9385亿元。

在这些战略新兴产业当中,节能环保、高端设备制造等更是支持的重点。上述调查结果亦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有57.6%的银行选择支持节能环保业,选择支持高端设备制造业和新能源的银行均为46%左右。

“在传统行业发展下行的背景下,要继续保持GDP的稳定快速增长,必然需要挖掘新的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国家力图通过孵化、扶持新兴产业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基金研究员田熠告诉记者。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去年支持战略新兴产业,一方面是实体经济调整本身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政府政策的引导,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服务行业肯定要随之变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