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本周起年报将陆续亮相 黑马炒作或进入高潮
money.fjnet.cn 2013-01-15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六,威远生化将公布年报。该股元旦以来股价连续上涨,近日则出现回调,昨天已上涨2.15 %报收。而近期年报预增个股已经频频出现黑马。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报拉开序幕,年报行情或本周进入高潮。由于年报预增比例降低,投资者可根据四大标准选取年报黑马。

从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威远生化预计2012年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以上。

以往较早公布年报的公司都会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今年也不例外。自从宣布成为第一家年报的公司之后,威远生化的股价在2013年开年一度连续三天涨停,不过之后市场炒作热情开始降温,股价有所回落。昨天该股上涨2.15%。

截至记者发稿时,*ST领先成为了目前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由于重组完成,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约2.703亿元-2.796亿元,预增幅度高达26984%,而公司也成功摘帽,昨天将更名为领先科技。该股预增公告发出之后连续四天上涨。

国瓷材料(300285) 1月11日公布预告,2012年整体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3%~54%,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股价在沪综指上周下跌1.5%的背景下,全周上涨近10%。而许继电气 (000400)在股价连续涨停的背后除了重组,也有自己的业绩原因,公司预告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0%~120%,盈利2.97亿~3.44亿元,远超市场一致预期。

此外,华海药业 (600521)、南方泵业 (300145)、上港集团 (600018)等也有类似情况,而华海药业上周涨幅超15%,南方泵业同期最高上涨近10%。

再如中航精机(002013)突发业绩修正公告,将2012年预测盈利数由此前的“3380万元~4573万元”大幅调高至“3.2亿元至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704.65%~905.81%。受此消息提振,公司1月7日午后开盘后被巨量买单打至涨停,此后两个交易日又再度飙涨了13.4%。随后,普洛股份(000739)快速“接力”,公司1月8日所发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净利1.2亿至1.4亿元(重组注入资产后),较上年同期骤增1355%~1597%,据此,公司当日开盘后也直接封住涨停。

或超一半上市企业净利润下滑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1日,有10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有543家,有40家公司宣布扭亏,业绩预忧的公司有320家,有105家公司宣布全年亏损,还有12家公司的业绩不确定。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可谓“喜忧参半”。但从年报预喜比例来看,却呈现出逐年降低的态势,2010年预喜比例为80%,2011年为67%,2012年目前只有57.16%,考虑到绩差公司往往推迟预告时间,这一比例可能还会大幅下滑。

这意味着,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将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净利润将出现下滑,而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有超过三成的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净利润将出现下滑。

中金公司则指出,随着年报行情的开启,前期表现不佳的预增类股票将逐渐受到资金的追捧,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上升,建议投资者可以逐步加仓。中金公司提供四个选股标准:一是业绩预增是否由主营业绩增长所导致;二是业绩预增公告之前股价是否已有充分表现;三是业绩预增是否由前年低基数所导致;四是业绩预增幅度是否已被市场充分预期。(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