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罗罗贿赂门侧漏中资商业动机
money.fjnet.cn 2013-01-17 10:28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这个事情里面陈新不是大头。他被抓时只是营销委的副总经理,没有拍板的权力。但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有一个人出来顶缸。

罗罗是谁?

罗尔斯·罗伊斯(Rols-RoycePlc.,以下简称“罗罗”),航空发动机三巨头之一。对航空专业爱好者来说,罗罗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但一起牵涉中国航空公司高管的行贿案,它才开始被公众所熟悉。

最早披露罗罗行贿丑闻的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一位化名“飞腾的龙”的中国博客作者在美国的一个网站发帖,爆出了罗罗公司在华行贿的情况。2005年巴黎航展期间,国际航空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价值8亿 美元 遄达700发动机合同以及长期服务协议,以及2010年东方航空

“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商业贿赂案。”深谙航空业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其背后有更大的商业目的。”

据了解,中国是罗罗公司的第四大市场,在中国它有近2000名员工,根据罗罗公司的中国官网显示,其在华业务包括民用航空、船舶、能源以及核能,包括国航、东航、南航以及海航在内的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都是其发动机的客户。

深陷贿赂门

2012年12月,罗罗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正就其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涉嫌行贿的问题与英国严重诈骗调查局(SFO)进行合作。并向SFO提交了相关信息。罗罗除了表示“已经提供了有关该公司的中介人涉嫌不当行为的资料文件,并将全力配合调查”外,并没有给出详情。此后,该事件没有下文。

1月6日英国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则曝光了相关情况。罗罗公司目前正在通过一家律师事务所对本公司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但并没有对“飞腾的龙”所曝光的情况是否属实发表评论。

行贿丑闻尴尬的不仅是罗罗公司,还有英国首相卡梅伦。罗罗公司与东方航空签署的协议曾被认为是卡梅伦2010年访问中国的成果之一。这一笔高达120亿元人民币的订单曾让卡梅伦兴奋不已,称罗罗是令整个英国骄傲的企业。

如今,让英国人蒙羞的也恰恰是罗罗。行贿丑闻不仅发生在与中国航空公司的交易上,媒体报道称:罗罗公司涉嫌通过英国处女岛设立的公司向印度官员行贿,进而获取了该国的一个火电项目。罗罗公司用2000万美元及一辆劳斯莱斯豪华房车行贿印尼已故前总统苏哈托之子汤米·苏哈托。促成印尼的航空公司购买其发动机。

为什么一向“清高”的英国公司要用这种非常的手段占领市场呢?

“这几年,罗罗的市场份额在逐渐萎缩,财务状况很差,一直游走在破产边缘。”前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

还没有消息证实SFO是否会正式起诉罗罗公司,但分析称,行贿事实如果确认成立,罗罗将面临5000万英镑的罚单。另有行业人士指出,由于罗罗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同业公司,还将面临在美遭到指控并被开出高额罚单的风险。

路透社在2012年12月份针对该事报道称,航空航天企业在海外行贿并不新奇,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2010年因在中东和欧洲多个国家行贿被罚款4.5亿美元。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考虑到欧洲的对华武器出口禁令,对罗罗公司中国业务的调查可能仅涉及民用航空和能源领域。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