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远洋预亏近80亿遭断贷 境外举债20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3-01-18 11:2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东方不亮西方亮。

2012年前三季度巨亏64亿元,10月末预告全年亏损的航运龙头中国远洋(601919.SH),尽管拥有世界最庞大干散货船队,似乎掉入谷底。

截至2013年1月17日,已有逾10家机构预测,中国远洋2012年亏损高达78.38亿元,虽较上年104亿巨亏收缩,但按交易规则,若2011、2012年持续亏损,该股将在3月28日年报发布后,难逃被ST的宿命。

巨亏阴影下,一向对资金颇为饥渴的中国远洋加速再融资。2012年12月4日,中国远洋公告称,10亿美元境外债券发行已完成,融资净额将转借其境外所属公司和关联公司作为运营资金。存续期内债券年利率4%。

“4%的年利率实在很低,目前公司贷款利率至少也在8%,不过央企评级较高,利率会相对低些。”一位工商银行(601398.SH)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实际上,国内银行却对景气度低迷的航运业贷款,颇为回避。

“中远是总行级目录客户,属谨慎支持类客户,但在航运不景气背景下,总行对航运行业也会有信贷规模控制。”前述人士透露。据本报记者了解,收缩航运业贷款规模的还有建设银行(601939.SH)。

境内外机构冰火两重天的态度背后,或基于全球航运业景气度回升的正反态度。

瑞银证券研报称,“展望2013年,预计一季度末BDI反弹至1000点以上,2013年平均为1200-1500点,自有船只有望恢复盈亏平衡,但租入船只或继续面临亏损。”

“2013年运力增速依然快于需求,供需失衡矛盾仍在,总体判断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不容乐观,但不会比2012年更差。”1月17日,中国远洋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寒冬应变

2012年四季度,标志全球运输兴衰的BDI指数呈M形波动剧烈。自11月底升至1100点后一泻千里,跌幅高达36%,12月31日,BDI指数仅700点。

“尽管四季度运价反弹预期较强,但因BDI仍远低于公司盈亏平衡点,集运仅能微利,单季度对全年业绩贡献有限。”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纪云涛指出,“中国远洋2012年主业扭亏无望,依靠其他方式扭亏从时间和空间可腾挪的余地不大,被ST风险大增。”

“2013年,一切有利于改善业绩,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公司都会考虑和采用。”上述中国远洋人士明确表示。

据本报了解,中国远洋已提出2013年“增收入、调结构、抓管理、控成本”12字方针。

其中,成本控制是关键,前述接近中国远洋人士指出,“成本控制上,将继续实施经济航速和集团集中燃油采购策略以降低航次成本。”

由于BDI指数低迷,中国远洋企图短期内扭转乾坤并不现实。“各个船公司由于船型结构差异、船龄差异,盈亏平衡点的差别较大。行业较普遍的认识是BDI在1500到2000点可盈利。”一位沪上航运行业研究员指出。

2013年1月,该指数始终于750点徘徊,距止亏盈利点相差近50%。

再融资压力

持续亏损下,充足现金成为中国远洋后续扭转的关键因素。

2012年12月29日,完成10亿美元境外举债的中国远洋又提出再融资计划,董事会批准控股子公司中远太平洋发放10亿美元债券。

对于公司去年四季度密集抛出的再融资方案,国泰君安国际指出,发债初衷或为填补即将到期的长期债务,“中国远洋由于行业不景气导致巨额亏损,财务负担较重。目前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余额约19.8亿美元,另外中报短期信用贷款借款余额约人民币53.5亿元。本次美元债券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美元银行贷款。”

“发行美元债券,或能解决短期债务问题并改变债务结构,但不能改变公司负债过高及亏损的局面。”国泰君安国际指出。

面对国内银行逐渐规避航运业放贷的背景下,中国远洋正试图通过多种渠道融资,此前公司发布三期中期票据,累计总额达190亿元。

截至2012年9月30日,中国远洋总资产1597亿元,总负债114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1.95%,货币资金601.58亿元。据2012年半年报披露,其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已达132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