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2012预期收益率下滑 星展银行7款产品零负收益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

星展银行7产品零负收益

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2012年央行先后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并分别于6月份和7月份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受整体利率下行影响,2012年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表现出连续下滑态势。同时,随着监管层强化银信合作和资产投向监管,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选择尤其是融资类高收益资产受到明显限制,理财产品投向向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和短期债券集中,也带动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不断下行。

2012年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由2012年年初的5.2%下降到四季度的4.3%水平,12月份受年末效应推动回升至4.5%。和2011年底水平相比,各主要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调一个百分点左右。虽然从11月中旬开始,受年底效应影响,高收益产品占比有所回升,12月份新发产品中,超过5%的产品数量占发行总量的16%,但仍远低于年初水平,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占比由年初的近70%降至12月份的15%。

不同类别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稳健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表现出分化态势。去年第四季度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较去年初回调一个百分点左右。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回调幅度最大,城商行回调幅度最小,从而导致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差距扩大。城商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显著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例如11月城商行发行的六个月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平均水平达4.78%,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则分别为4.58%和4.18%,城商行和国有银行同期限产品的息差高达0.6个百分点。

2012年,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介于4-4.5%区间,工商银行以4.53%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在国有银行中排名第一。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银行[微博]以5.44%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其次为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中平均收益率水平最高的前三名分别为重庆三峡银行、重庆银行和湖北银行,收益率分别达5.6%、5.37%和5.28%。

在2012年25462款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22108款,披露率为86.8%。当年共有12款零负收益的结构性产品。分币种看,人民币产品八款,美元三款,澳元一款。按挂钩标的划分,零负收益产品绝大多数以挂钩股票和基金为主,股票挂钩产品六款,基金挂钩产品三款,其余三款为和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挂钩的结构产品。发行银行方面,12款零负收益产品中有10款为外资银行产品,其中,星展银行占7款。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