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郭树清:坚持投融资功能完全平衡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

今年十项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落实信披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IPO办法,实现退市常态化;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制度,丰富重组方式方法;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推动开放性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推动铁矿石、动力煤等品种创新研究;建立商品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协助和配合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管理;强化证券公司基础功能,加快发展各类专业证券经营机构;进一步完善QDII制度安排,继续扩大QFII、RQFII投资额度;拓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度广度、切实改进市场监管执法;营造有利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重点推动修订证券法、制定期货法、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记者 马婧妤

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

郭树清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将坚持从新兴加转轨的基本实际出发,坚持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完全平衡,坚持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紧密结合,坚持严格执法和完善法制有机统一,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坚持近期举措和长远目标统筹兼顾,加快建设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强大的资本市场,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发挥直接金融服务全局的作用。

2013年,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总体考虑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继续推进已经启动的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着力提高市场透明度,切实落实“三公”原则,更有力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证券期货市场科学发展。

郭树清在会上,从十个方面对2013年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

一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完成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继续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推动债市制度规则统一,深化互联互通;落实跨市场执法安排,加大对债券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制度规则,积极推动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探索完善债券评级和债券增信机制。

二是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制度;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推动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规则和市场化机制,实现退市的常态化。

三是不断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披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继续落实现金分红监管政策,鼓励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审核制度,丰富并购重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体系;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现场检查,加大对会计评估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改和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开放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积极推动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创新的研究;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的调研与引导;探索发展利率类、汇率类金融衍生品。同时还将推动建设期货与现货紧密联系、适应实体企业不同层次风险管理与商品服务需要的交易平台;建立商品期货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加强期货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

五是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以股权投资基金和投资管理公司为重点,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鼓励公募财富管理机构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积极推动境外养老金、慈善基金、主权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协助和配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