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同方股份收购疑云:壹人壹本夸大销量与专利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资本证券网 李 瑾

1月10日,同方股份(600100.SH)发布公告,拟通过现金支付和发行股份购买壹人壹本100%的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拟购入资产的预估值约为13.68亿元,溢价接近5倍。公告一出,引发了各方热议。

令人疑惑的是,壹人壹本在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技术和专利数量上的描述都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仅靠“夸海口”和做广告,是否能让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方股份的大手笔收购能否获得相应回报?

对于收购意图和进展,1月22日同方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移动互联是未来趋势,同方收购壹人壹本是完善与整合产业链的举动,布局移动互联终端,希望能与现有的产业产生协同效应。现在公司正在全力推进收购,还在审计和评估过程中,如果有任何进展会发布公告披露。并购之后,新推出的产品肯定也是平板电脑,对于何时发布新产品还不清楚,目前只是在收购阶段。

销量和市场份额

“夸大其词”?

据此前媒体所报道,壹人壹本COO方礼勇曾介绍称,“截至2012年底,E人E本平板电脑累计销售已超50万台。”壹人壹本总裁蒋宇飞亦介绍,壹人壹本过去三年累计销量约为50万台。

然而,根据《同方股份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预案》),壹人壹本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811.41万元、55,887.36万元和57,394.78万元。

中国资本证券网实地走访了中关村E人E本专卖店后得知,如果按公司采购的标准且数量较多(50台以上),正价为4980元的最新款T6可以4600元的价格购买到,如果个人购买,可以最低每台4700元的价格买到。

假设以每台4500元的价格计算,则壹人壹本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平板电脑销量分别为12.75万台、12.42万台和3.96万台;即使以每台4000元计算,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销量也仅为14.35万台、13.97万台和4.45万台,累计不超过33万台,与壹人壹本高管所言的“50万台”相差甚远。

此外,《预案》还指出,根据国内统计机构易观智库发布的《2012年第3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中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Q3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中,苹果iPad占据了71.42%的市场份额,联想、壹人壹本则分居二、三位,领先于面向广大消费市场的三星[微博]、宏基、华硕等IT巨头。

报告特别指出,作为商务平板电脑的典型代表,壹人壹本销量在商务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中占比达到41.07%,稳居首位。

然而,根据IDC(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的《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依次是苹果、联想、三星、华为和台电。其中,苹果占据市场份额的73.5%,联想9.9%,三星5%。

国内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ZDC(中关村在线成立的“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简称)出具的《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2012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前三名分别为苹果、三星、联想,E人E本仅位于第十名。

在资深IT咨询机构Gartner(全球最早的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机构)的报告中,也鲜少见到过壹人壹本的名字。

如此鲜明的不一致令人疑惑,亦不知道壹人壹本市场份额稳居第一的“商务平板电脑市场”到底包含了哪些品牌。

北京一位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E人E本电脑一年销量约为 10万-20万台,整个市场为1000万台。同方收购壹人壹本的价格不便宜,平板市场也不好做,收购之后,短期内平板电脑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市场格局很难改变。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