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同方股份收购疑云:壹人壹本夸大销量与专利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专利数量与宣传不一致

营销仅靠“吹牛”?

根据《预案》,壹人壹本经过多年的深入研发,在技术方面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壹人壹本独家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40项为发明专利,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相关专利近50项,适应了中国人的书写习惯和需求,同时也是现今平板电脑市场上将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与办公应用结合的最好的产品,具备全球领先性。

然而,中国资本证券网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中查证发现,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总共63条,其中发明专利27条,实用新型专利21条,外观设计专利15条,与此前所声称的专利数量相距甚远。

壹人壹本主打的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吗?北京一位券商TMT行业研究员对此不置可否,并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在平板电脑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企业如苹果、三星,都是力求成体系、以覆盖全产业链为目标,仅仅推出一项新技术,很难做起来。要卖得好,得有市场占有率才行。

中国资本证券网于1月22日致电了同方股份董秘办,对方表示,同方收购壹人壹本,的确看中的是对方的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这一技术是壹人壹本所独有的核心技术,因为手写毕竟是传统,要将此发扬光大。

中国资本证券网在E人E本专卖店得知,最新款T6的写字功能只能用E人E本原配的手写笔完成,如果笔不小心弄丢,新买一支的价格为240元。而定价为4980元的E人E本,相比3000-4000元的苹果IPAD和三星Galaxy Note,价格并没有相对优势。

壹人壹本COO方礼勇曾指出,壹人壹本的产品一直定位给特定用户——高端的商政用户,这些用户手写要求更加急迫。公司董事长杜国楹认为,壹人壹本选择60后人群为核心用户群,60后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人群有几千万之多。

然而,到现在来看,60后人群已经至少52岁以上,这批人群中的小范围商务人士距离退休时间或许已经不久,而广大70后、80后年轻人早已习惯触摸屏键盘输入,凭借手写输入这一卖点进驻60后也许是个好主意,但壹人壹本能靠此走多远,未来几年市场还有多少?

而用13亿买壹人壹本价格是否合理?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13亿只是预估值,是由第三方机构出具而来,现在收购都是这么做的,壹人壹本的市盈率处在行业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