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贤成矿业优质资产贱卖 金蝉脱壳被疑利益输送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成交!”随着拍卖师掷地有声的两次落锤,贤成矿业所拥有的两项资产宣告被成功拍卖。而业内人士指出,1650万和710万的成交价格,相对于其资产本身而言,可谓十分低廉。隐藏在此次拍卖背后的真相,或是贤成矿业大股东方面导演的一场“金蝉脱壳”,留给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只能是一个被几十起诉讼缠绕的资产黑洞。

⊙记者 高山

两宗优质资产涉嫌贱卖

昨日下午三点,贤成矿业部分资产拍卖会在位于深圳宝安的广东中宝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大厅内准时举行。据参与拍卖的现场人士透露,近三十名人员参与此次拍卖,竞拍人约为10名。不过,全程参与举牌的竞拍人只有号码为32号和88号两名。

最终,88号竞拍人以1650万的底价获得贤成矿业持有的联维亚66.84%股权;而粤海化工100%股权则在32号和88号之间展开激烈争夺,在经过近25轮竞拍之后,最终以710万元被32号竞得。

“拍卖完成后,现场工作人员急于清场,并与两名竞拍人到另外办公室进行相关协议签署,对于此次成功竞拍的两位竞拍人的身份,尚不得而知。”出席拍卖会现场人士介绍。

看似普通的两项拍卖背后,因为背后牵涉到上市公司贤成矿业而引起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结合两家被拍卖公司的资产情况来看,对应的1650万底价以及虽经过多轮竞拍但价格仍然较低的710万元,成交价格十分低廉。而鉴于贤成矿业面临着大量诉讼,此番转让或涉嫌资产贱卖。

上述人士分析,首先从公司公告的时间点上来看,1月18日,贤成矿业发布了一则看似不起眼的公告,事关两家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司法拍卖。公告显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公司送达了“(2012)深中法执字第233-2号拍卖通知书”,就申请执行人林晓敏与被执行人上市公司贤成矿业、实际控制人黄贤优、间接控股股东贤成集团以及直接控股股东西宁国新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委托中宝拍卖有限公司拍卖贤成矿业持有的联维亚66.84%股权和粤海化工100%股权。

蹊跷的是,广东中宝拍卖有限公司在2013年1月7日就公告了股权拍卖事宜,并且要求有意者于1月18日16时前将保证金汇入法院指定账户,1月22日方可参加拍卖。上述人士指出,贤成矿业恰恰拖延到截止时间结束,才予以公告,使得这则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和债权人利益攸关的事件,得以不受干扰地顺利进行。

“金蝉脱壳”疑为利益输送

更重要的是,被拍卖控股股权的两家子公司,都有着高资产、高负债的特征。此番低价拍卖,也难脱向相关方输送利益嫌疑。其中,联维亚是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注册资本3016万元,截至2012年9月30日,总资产7.812亿元,净资产2030万元,资产负债率97%;粤海化工主要从事矿产品开发与销售,注册资本1000万元,总资产3.056亿元,净资产-420万元,资产负债率101%。

据悉,联维亚旗下核心资产包括持有广东油坑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油坑建材”)86%的股权。油坑建材拥有一条日产4500吨水泥的新型干法生产线。根据2011年底该项目上马时的公开资料显示,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高品质旋窑熟料150万吨,生产高标号旋窑水泥180万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按当时水泥市场价格静态分析,四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而根据拍卖结果来看,1650万元便可以实现对上述日产4500吨水泥生产线的控制。一位水泥行业公司高管对此表示“非常不可思议”。

而以710万成交的粤海化工100%股权,该公司2012年4月即获得青海省国土厅的矿区范围批复,界定其芒硝矿矿区面积为353.6平方公里。项目尚在筹建期,暂无主营业务收入数据。

此外,根据贤成矿业2012年半年报显示,粤海化工还有1.95亿元的债权在手。截至2012年6月30日,粤海化工及贤成集团确认,因企业之间往来款而形成的贤成集团对粤海化工的欠款金额为19500万元。一系列债权债务转让后,粤海化工对贤成矿业享有9750万元债权、对联维亚投资享有7496万元债权。

业内人士指出,低调的拍卖行为与低廉的成交价格背后,或是贤成矿业大股东导演的一场“金蝉脱壳”,将好资产低价转售,留给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只能是被二三十起诉讼缠绕的一个资产黑洞。另一方面,由于贤成矿业目前所面临的情况纷繁复杂,此次拍卖并非上市公司层面主导。

而在贤成矿业的公告中,似乎也有意撇开由此次拍卖可能引发的负面纠纷。贤成矿业在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广东中宝拍卖有限公司的告知函中表示,公司认为在相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公司上述股权资产仓促进行拍卖,可能损害公司的合法利益及广大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可能会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且公司声明“对上述拍卖所导致的所有各类后果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