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2012年17家银行扩张图谱 兴业成存款黑马
money.fjnet.cn 2013-01-23 10: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451亿美元。有消息称2013年新增信贷投放目标定在8.5万亿元左右,广义货币(M2)目标增速定为13%左右。

各家银行已初步制定今年的经营计划,而2012年数据成为一个重要的参数。

本报记者从多方渠道综合获得的一份未经审计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末,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包括5大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当年新增本币贷款超过4.8万亿元,当期余额超过40万亿元,基本左右整个大走势。

“过去一年所面临的压力是近两年最大的。”一位国有大行分行负责人感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扑面而来,银行竞争加剧。

从数据来看,17位金融骑士各有招数,而江湖地位也有起伏。其中,兴业当属耀眼的黑马,其本外币贷款、存款新增量高居股份行榜首,将传统的股份行明星招行甩在了后面,其招牌武器同业业务中买入返售资产亦居股份行之首。

存款江湖的黑马:兴业

记者获悉,2012年国有五大行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了约3.3万亿,其中,工行和建行增加了9000多亿元,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其次为农行,增加了7000多亿元,而中行新增量较少,仅为3000多亿元,其人民币贷款新增量甚至低于去年同期。

12家股份行本外币新增贷款1.5万多亿元。以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量来看,兴业排名第一,2300多亿元,增幅达24%,其次为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均为2100多亿元。再次为浦发银行达2000多亿元。之后为民生银行仅增加了约1500多亿元,光大银行1300多亿元。再次为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

不过单就人民币贷款增量而言,招行、中信、浦发的地位仍不可撼动,分别位列前三,为1900多亿元、1900多亿元和1700多亿元,此后为民生1500多亿元,兴业则以1300多亿元位列第四。这显示兴业本外币贷款的“胜”出很大程度上是靠外汇贷款带动。

去年一年受市场环境影响,银行信贷结构总体显现“短期贷款投放加速、贴现规模压缩、中长期余额持续下降”的特征,但各家银行的中长期贷款、票据业务、个人贷款业务策略仍表现出较大分歧。

大部分股份行境内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出现负增长,其中兴业、民生、广发比年初均压缩了100多亿元,不过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逆市分别增长200多亿元、100多亿元和100多亿元。

随着2012年上半年新开承兑汇票陆续到期、票据贴现和同业代付业务的监管日趋严格,各家银行票据融资总体呈下降趋势。不过中信、浦发、广发等银行票据业务逆市上升,票据融资新增量均超过100亿元。

个人贷款中房贷增长乏力,各家银行均开始向个人经营性贷款转型,这其中民生银行以其“商贷通”迅速蹿红,该行贷款资源全力向小微业务倾斜, 2012年末小微贷款余额为3170亿元,约占总贷款比重的23%,四季度小微贷款余额增长超过300亿元,导致其个贷新增量在同业中格外突出。

同时,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存款市场中兴业银行成为了一匹黑马,搅动了市场格局。以本外币各项存款新增量来看,兴业银行新增量达到4600多亿元,远高于第二名的招行(招行仅为3000亿元出头)。其后依次为中信银行2800多亿,浦发2700多亿元,民生2400多亿元。

不仅如此,就人民币存款新增量而言,兴业新增量达3000多亿元,也盖过了招行、民生,位居第一。不过,目前兴业本外币存款余额扔位居招行、中信、浦发等之后。

“之前总是被批评存款不足,存贷比踩红线,这次终于翻身了。”一位兴业内部人士透露,一直以来兴业银行的存款增量落后于同业,其存贷比一直居高不下,去年以来总行下了大决心,激励和压力同时上,对负债考核力度非常大,因此一举发力。该行今年银监会口径的存贷比竟然已经低于70%,为这几年少有的。

而平安银行因为两行整合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调整和业务放缓, 2012年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整体表现略为失色。

同业“凶猛”与分化

带动资产增长的利器除了传统的贷款,还有非信贷资产。各家银行对同业业务的玩法日趋娴熟,典型的就是兴业和民生。

2012年兴业银行人民币同业存放量高达8000多亿元,数量远超同业平均水平,这将为其同业资产运作提供充足弹药。而这也是归功于其多年前布局的“银银平台”带来的贡献。

在资产端,兴业银行去年人民币“存放同业”业务约为1400多亿元,拆借同业约为2000多亿元,买入返售资产则高达7900多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之首。

“今年以来出现过利率波动,兴业一度压缩了部分业务,不过到了四季度开始回补一部分。”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分析师分析,兴业以其同业业务创新和资产负债配置能力,在同业业务的战略上和其他股份制相比出现了明显分化。去年四季度兴业同业资产依然保持了较快扩张,它的期限错配较同业力度较大,保证了较高的同业利差;同业资产同时带动该行四季度资产继续扩张,兴业银行去年四季度总资产环比增长9.3%,主要就靠非信贷资产拉动。

同业业务凶猛的还有民生银行。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2012年人民币“同业存放”达到7000多亿元,仅次于兴业银行,同业资产中买入返售资产也高达7400多亿元,仅次于兴业。

分析师分析,四季度末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3.21亿元,环比增加约14%,但考虑存、贷款仅环比增长3%-4%,推断四季度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同业业务的推动,尤其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增加。

不过同业资产是一把双刃剑,它考验银行运作的战略和战术。同业市场利差较薄,规模做大之后有可能对息差有所摊薄。因此,去年四季度浦发、光大同业资产增长放缓。

平安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浦发在四季度主动压降了同业资产增速,总资产环比增速仅0.2%,低于贷款余额环比增速1.9 个百分点,而压降同业资产增速等措施,对防止息差进一步大幅下降有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