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2012年双向投资活跃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49   来源:福建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来自福建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台湾客商投资福建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7.6%,成为过去一年外商投资福建的一个亮点。与此同时,福建对台投资也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25倍。

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闽台双向投资活跃,为福建外经贸发展增色不少。

此间经济研究人士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国务院相继批复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深化闽台经贸合作创造了新优势。

据福建省工商局披露,截至2012年底,福建实有台资企业3953户,同比增长1.8%,占大陆台资企业总数15.8%,排在江苏(4912户)、广东(4433户)之后居大陆第三位;注册资本57.44亿美元,占大陆台资企业注册资本总数12.5%,排在江苏(134.34亿美元)之后、广东(50.71亿美元)之前居大陆第二位。

在福建各地中,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投资增长尤快。2012年新增台资企业48户,同比增长近一倍三。厦门吸引台商投资也格外抢眼,2012年新批台湾直接投资项目121个,占该市新设外资项目数的36.6%,居外资来源地首位;合同台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87.5%。

福建对台投资更是以快速增长、创两项第一,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据福建省外经贸厅统计,2012年,经商务部核准,福建企业对台投资(含增资)8302.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5倍。

其中,福建财贸集团成为大陆首家以人民币直接投资方式开展对台投资的企业;厦门华天港澳台商品购物有限公司对“金门延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增资6500万美元,用于建设“金门华天大酒店”,项目计划总投资3.9亿美元,成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金额最大项目。

目前,福建官方突出对台经贸合作,推进平潭开放开发,推进闽台合作先行先试;完善闽台产业合作搭桥机制,大力引进台资优质项目、龙头企业和先进技术,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扩大入岛投资。(记者 罗钦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