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中信证券抛史上最大融资计划 境内外最多举债400亿
money.fjnet.cn 2013-01-23 15:2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最多400亿元,这是中信证券1月21日晚间公布的最新的融资计划。继去年融资230亿元,今年1月15日发行50亿元的短期融资债之后,中信证券对资金的饥渴并未缓解。

这也超过了单个证券公司历年债务融资总规模,约占去年全行业总融资规模的55%。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券商再融资的总规模约为717.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较之以往,中信证券新的融资计划的形式和发债主体都丰富了许多。

从去年8月开始到今年1月,中信证券每个月都会采取发行3个月左右的短期融资券的形式进行募资,募资金额为30亿元或50亿元,累计发行了6次。而根据中信证券的公告,不超过400亿元的融资计划包括境内和境外融资工具。其中境内的包括普通债券、次级债券、次级债、结构性票据及其他品种,境外则可发行债券、次级债券或结构性票据。包括可向关联方一次或多次或多期定向发行境内外公司债务融资工具合计不超过150亿元。

中信证券还将以1万美元在香港或其他合适的离岸法域设立直接全资附属离岸公司,并可由该全资附属离岸公司作为公司发行境外债务融资工具的主体。

中信证券大举发债的背后,仅是为了发展公司的创新业务,还是源自更多的增资、投资及收购计划?这是行业对中信证券融资计划的最大疑问。

中信证券方面对更多的细节讳莫如深。而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中信证券的创新业务及对外扩张的速度都超出了行业的预期,它在这两个领域的步伐,可能还将持续。

以融资融券为例,2011年底,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余额为26.2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6.9%,到了2012年6月底,融资融券余额达到50.11亿元,占市场总额的8.21%。

据媒体获得的消息,截至今年年底,中信证券两融业务余额有望超过80亿元,市场占有率也将进一步上升。

据了解,除了两融之外,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等业务也创新不断,业内首只并购基金正在募集中,而且募集状况良好。这些均是对资金利用需求较大的业务。

不过,在出让华夏基金及中信建投证券部分股权获得了大笔现金,并且成功通过发行H股获得融资之后,中信证券的资本金一直处于较为充沛的阶段。有未上市券商人士指出,如果仅仅是开展上述业务,中信证券的资金充足率已远超同行。

更多的资金需求或来自中信证券对外扩张的“野心”。在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之后,中信对这方面的业务已经进行了内部整合,继续国际化战略,中信证券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在对外投资方面,中信证券在去年除了参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外,还接触过多个对外投资项目。其中,从2010年起,中信证券收购国联证券就开始洽谈,经过近3年的谈判之后,很有可能在2013年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