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中国保险业或遇最难一年
money.fjnet.cn 2013-01-25 09:3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4日表示,2013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行业的首要任务是“稳增长”,以应对改善行业经营效益的难度加大。不过,去年出台的投资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在今年释放成效。

“去年保险业务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与近20年来超20%的平均增速形成了明显反差,险资平均收益率多年低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项俊波24日在保监会2013年工作会议上忧心忡忡地说,受投资收益不高、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改善行业经营效益的难度加大。

数据显示,2012年保险业保费收入1.55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8908亿元,同比仅增长2.4%。

在外部发展环境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保险业自身存在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销售模式面临困境等诸多问题。

保监会表示,2013年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除了寿险满期支付和退保风险,还将重点关注资金运用、偿付能力不达标、非寿险投资等风险。

尽管稳增长、防风险难度加大,但项俊波表示相信,“未来10到20年仍是保险业发展战略机遇期”,去年出台的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税延试点方案、投资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在今年释放成效。

“是否能把握发展机遇期,就要看我们如何利用外部环境复杂和行业经营困难,倒逼保险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项俊波说。

面对改革机遇期,保监会提出将以“不回避矛盾”的态度,发力解决产品定价机制、争取政策支持等“深层次矛盾”。

“交强险长期亏损问题被广泛关注,是今年改革一大难点。不过,交强险对外资公司开放的成效将在今年有所显现。”项俊波表示,目前定价和监管机制已不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推进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将继续争取农险补贴、巨灾保险等财政支持,及养老、医疗保险产品税收递延政策,并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有的问题需要五年、十年才能解决,但如果我们不起步,就永远得不到解决。”项俊波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