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未来五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
money.fjnet.cn 2013-04-08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博鳌亚洲论坛昨天在海南召开,会议关注了中国未来的进口大单所带来的商机及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等问题。会议传达出的正面信息预计将有利于今日假期之后的开盘。

焦点一:

进口大单利好经济结构

昨天,来自博鳌论坛的消息显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将持续扩大,对外投资也将大幅增加。据测算,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5000亿美元。

业界认为,这对未来中国经济结构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副总裁范为对本报记者表示,10万亿美元的商品进口,将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二是改善全球经济结构不平衡及贸易不平衡;三是改善国内“三驾马车”的不平衡。

焦点二:

中国债务问题严重否?

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对于各界高度关注的中国债务问题,中国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表示,据公开数据,截至2011年底,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一共是30多万亿元人民币,债务率是37.8%,没到严重的地步。

项怀诚强调,“我个人觉得中国政府的债务不是说已经非常危险,第一,债务率本身不是特别高;第二,内债占到整个债务总量的95%~98%;第三,中国债务从总体上看,还没有特别特别坏的、效率特别特别差的案例。”

思知咨询公司合伙人祁汉群博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北上广及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风险较低。整体上,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主要基于:其一,政府融资平台融资余额最高的2010年末约10.7万亿元,仅占当年GDP的26%;最近的2012年财政赤字8000亿元,占GDP比例下降至1.5%。上述指标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临界值。其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相当部分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和充足的现金流,未来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将持续增强。”

焦点三:

银行转而青睐小微企业

博鳌论坛首日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报告。报告称,调查显示,目前66.7%的小微企业主在寻找外部资金来源时首选银行,但银行服务仍存在较大改进空间。

事实上不少银行已开始调整自身贷款结构,将业务重心向小微企业倾斜,中国光大银行零售部总经理张旭阳在博鳌论坛上坦言,不仅是光大银行,各家银行在小微金融的发力会不断深化。  (记者 陈海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