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改革”成博鳌论坛热词:民企期待体制改革红利
money.fjnet.cn 2013-04-08 10:3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4月8日讯 (记者 蓝宇) 在于4月6日-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改革”再度成为与会者们热议的话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论坛开幕大会上指出,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中强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也被博鳌论坛与会者多次引用。与会民企代表希望国家层面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对现行体制进行优化调整。

未来20年中国经济维持8%增速靠改革

4月6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在未来20年还有维持8%增长的潜力,而这种潜力能否变成现实,取决于是否继续改革。

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6月,林毅夫在各种场合发表“中国未来还能保持20年8%的速度发展”的说法就引起外界争议。这次他再次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还非常大。

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将由投资来驱动,而投资将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改善方面的投资。其中,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应以企业为主体。但基础性研发成果属于公共产品,考虑到其投资的长期性,应由政府主导。

城镇化需要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措施保障

除了“改革”问题,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同样成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们热议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认为,新型城镇化必须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政策措施保障。

张晓强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其核心是通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发展,同时注意区域间协调发展。

张晓强称,新型城镇化既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要完成的历史任务,又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所在,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走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其非简单圈地建楼,也不仅仅要有宜居条件、生态环境、公共交通、教育卫生、配套设施,与此同时就业机会 、公共服务均等也要迈出实质性一步。

“要实现这样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必须有若干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政策措施保障,其中包括户籍制度进一步改革,城市郊区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张晓强如是说。

民营企业期待体制改革红利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这在博鳌论坛举行首日成为最热话题。6日,对博鳌论坛与会民企代表的调查显示,他们最希望“政府提升信用和保障民企权利”。还有不少民企代表称,民企的“不幸”集中表现在税负重、审批慢、中央政策地方不执行或执行慢、政策稳定性差等。

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在论坛上也指出,过去政府部门面对企业前来办事,会说“今天周五了,你下周再来吧”。殊不知,企业订单可能周日就要交,否则就黄了。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明确表示,涉及60多类投资核准类项目的第一轮简化审批工作将在6月底完成,另外对于必须要保留的行政审批,也一定会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中强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在论坛上被与会者多次引用。与会民企代表希望国家层面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对现行体制进行优化调整。(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