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珈伟股份遭遇业绩股价双杀 保荐人国泰君安难逃责
money.fjnet.cn 2013-04-08 11:0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岚枫)在首份业绩快报出炉一个月后,4月2日晚间,珈伟股份又发布了第二份业绩快报,对比前一份业绩快报,公司将去年净利润下修了近3成。同日晚间,珈伟股份还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净利润1300万元-1400万元,同比下降27.78%-22.23%。

除业绩下滑外,珈伟股份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如意。以4月3日收盘价计算,公司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累计下跌了44.87%,遭遇业绩股价双杀的珈伟股份可谓名副其实的创业板“变脸王”,而其保荐人国泰君安也遭到诟病。

珈伟股份业绩股价遭遇双杀

珈伟股份此次最新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583.08万元,同比下降89.83%,净利较此前的公布的818.64万下修幅度为28.77%。此外,公司去年实现营业利润104.23万元,同比下降98.63%,实现利润总额302.71万元,同比下降96.08%。

对于净利修正的原因,珈伟股份解释称,“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报数据初步审计后发现,公司对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贴约300万元的会计处理方法理解错误,一次性记入了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审计师要求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调整记入递延收益,导致此次修正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首次业绩快报公布的数据减少200多万元。”

而对于业绩跳水,公司在首份业绩快报中曾做出解释,称由于受北美气候的影响,2012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下降。

与业绩下滑近九成相对应的是公司股价的大幅下挫,截至4月3日,珈伟股份收盘价报7.15元/股,较其上市首日收盘价12.97元/股(前复权价),下跌44.87%。

业绩修正公告现低级错误

在业绩修正公告中,珈伟股份表示,“因财务部门的工作失误而进行业绩快报数据的修正,给投资者带来不便,公司及公司董事会深表歉意,将吸取教训避免日后发生类似事件。”

不过,珈伟股份在这第二份业绩快报中又出现了低级错误。公司修正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应为同比下降90.91%,但修正公告中却显示为同比增长90.91%。

保荐人国泰君安被追责

珈伟股份2012年5月11日创业板上市,然而仅仅两个月,公司就出现业绩大变脸。2012年7月14日,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称,期内实现净利润240万元至340万元,同比下降94.12%至95.85%。对于业绩下滑,不少投资者表示质疑,甚至有业内人士则质疑公司“带伤”过会,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其保荐机构国泰君安也遭到市场质疑。

2012年10月9日,因未对2012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且对全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等事项作出如实说明,珈伟股份及其保荐机构国泰君安、签字保代等相关责任主体被证监会点名追责。

证监会通报称,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珈伟股份采取了监管谈话并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保荐机构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签字保荐代表人张力、曾建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