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中金之殇:投行保代或吃红牌 研究团队被指“卖拐”
money.fjnet.cn 2013-04-08 10:5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南柳) 尚德破产导致隆基股份上市后首份年报告亏,其保荐机构为此被推向舆论焦点,而根据《保荐管理办法》中有关业绩的规定,曾是中国投资银行金字招牌的中金公司,或许也同样难逃被追责的命运。

保荐项目广汽首份年报不达标 保代或被“红牌”罚下

中金公司保荐项目广汽集团于2012年3月29日登陆A股市场,每股发行价为9.09元,但上市首日即告盘中破发,此后一路下行最低探至4.87元,较发行价几乎跌去一半。而近期也一直徘徊在6元附近,较发行价约有30%以上的折损。

广汽集团股价低迷的背后,暗藏着令人堪忧的业绩。广汽集团最新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大降73.46%,营业利润也大降69.94%。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广汽认为,公司各项业绩下滑主要受中日钓鱼岛事件、新建企业尚处于起步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中心城市限购等因素的影响。

根据2009年修改后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第(二)项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广汽集团正属于主板上市公司,其上市公告书显示,保荐代表人是中金公司的张露和徐磊,依据上述《保荐管理办法》,上述两位保代可能受到至少3个月的“临停”处罚。

投行业务“量价齐跌” 研究团队被指“卖拐”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在IPO市场火爆的2012年,中金公司仅斩获三个项目,而就是这仅有的三家,也竟然在上市后先后破发,其中跌幅最大的吉艾科技,在2012年4月10日以31元的高价发行后,上市首日开盘即告破发,至今股价仍徘徊在17元附近,较发行价折损40%以上。

Wind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在2012年的承销及保荐收入为2.6亿元,与2007年的19亿元相比大降近九成,行业排名也跌出前十。业绩下滑的同时,该公司投行团队还遭遇了人事震荡:3月下旬,投行部负责人王庆被证实已离职。

作为投行之外的另一“明星部门”,中金研究团队近期也频频遭到“本山卖拐”的诟病。

以前述中金自己的保荐项目吉艾科技为例,中金公司分析员关滨、何帅分别在2012年8月24日与10月22日的研报中给予了“推荐”评级。然而就在中金第二份研报推荐后的10月底,吉艾科技迅速从20元左右震荡区域,进入下行通道,最后跌至历史低位13.28元,较31元的发行价几乎折去2/3。

此外,据媒体报道,“2012年12月18日,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放言长线看空银行股,结果银行股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底期间大幅上涨25%左右。在看错方向后,中金又在同年1月31日发布一份报告改称银行股还能上涨,接下来从2月7日开始,由于QFII大幅减持,前期涨幅较大的银行股不幸成为下跌重灾区。”

据统计,在去年12月中金公司到期的13份研报中,仅2份个股研报满足测评标准(评级日后20日内最高涨幅达到10%),成功率不足1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