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连热电去年应收大股东账款超1亿 关联交易是主因
money.fjnet.cn 2013-04-11 10:4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在六、七年前,监管部门就曾重拳治理过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然而时至今日,这一顽疾仍然时有发生。大连热电在3月28日发布了2012年年报,在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为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年报中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中,上市公司应向其大股东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收取的账款为1.06亿元,这笔款项占到了应收账款总额比例的43.52%,在目前已发布年报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应收账款不知何时能收回

4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大连热电董秘沈军,在提出大股东欠应收账款问题后,沈军向记者解释,这是关联交易所致,当记者询问具体是哪些关联交易的时候,沈军表示,上市公司方面没有供热管网,所以,生产的蒸汽卖给大股东(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这样就欠下了应收账款,而当记者追问这笔应收账款什么时候能够到位时,沈军表示,这个不清楚。

记者继续问道,在应收账款的1.06亿元中,已有319.42万元坏账准备时,沈军向记者表示:“坏账准备不只是出售蒸汽时候欠下的,具体情况要问财务。”在留下财务部门联系方式后,沈军迅速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按照沈军留下的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后,相关财务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大股东欠下的应收账款只有出售蒸汽造成的,而坏账准备方面也只有出售蒸汽造成的。”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解释,具体的应收账款等问题要问公司的总财务,但是现在他没有在公司。

在仔细翻阅年报后记者发现了,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提到的关于向大股东方面出售蒸汽的项目,在关联交易中,公司大股东向上市公司委托加工按供暖业务量占该业务总量比例计算应承担的成本及按实际发生成本计算分摊成本金额为2187.31万元;向大股东销售非供暖蒸汽金额为1.35亿元,而作为应收帐款期末还差1.06亿元。

之前沈军也向记者解释过,这笔1.06亿元的应收账款不是一年欠下的,所以,记者在翻阅之前的资料发现,大连热电大股东的应收账款多年名列众上市公司前列,2011年公司应收大股东账款为9158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40.2%,而这一趋势,2012年又有增强的趋势。

大股东占款问题数年没解决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些年来,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基本上没有明显改观,甚至在某种方面还有变本加厉的迹象。”

而对于大股东占款的风险,有会计人士认为,具体到每家公司要从占款是否合理,有无主业支持等方面综合考虑。

大连热电除了大股东占款外,还长期与大股东存在产权模糊及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诟病。在2012年年报中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81.6万元,比2011年亏损3451万元有所增加,而在2011年年报中显示,较2010年净利润下滑了375.84%,对于2010年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煤炭价格上涨等综合因素。

而2011年同期的应收账款一栏显示,此前几年的大股东高份额应收账款状况并未得到改观。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中大股东以9000余万元的数额占据了应收账款总额的40.42%。而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大连热电对大股东的应收账款一直占据着不小的份额,从30%到40%不等,对此,曾有会计师对记者介绍,大连热电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此前与大股东存在国有产权归属不清等问题所致。

目前,根据4月7日晚间大连热电的公告显示,目前公司股票正在停牌中。据公告显示截至4月7日晚间告发布之日,热电集团、公司及公司聘请的有关中介机构正在积极地推进本次重组相关工作,中介机构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评估机构仍在对涉及本次重组的相关资产开展尽职调查、审计及评估等工作。公司将与各中介机构尽快拟定重组预案,完成相关工作,并将按规定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大股东占款如果死灰复燃,与近两年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有一定关系”,有市场人士分析说,宏观经济不景气,不少行业都陷入资金紧张的状况,一些困窘的大股东便不惜铤而走险,打起了上市公司的主意。之前有律师曾表示,大股东及关联方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严重危害股东利益,虽然近些年监管层的治理力度不小,也时常会有公司因此受罚,但惩罚并不算严厉,多是公开谴责、通报批评之类。投资者难以诉求民事赔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