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3月新增存款创历史最高单月值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4月11日,央行发布《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其中,3月份新增贷款1.06万亿,社会融资规模2.54万亿元,一季度合计融资规模超过6万亿,均略超市场预期。

数据一经发布,重新激起部分舆论以中国M2/GDP偏高质疑中国央行的货币超发,“两会”期间央行行长 周小川 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M2也比较高。同时,间接融资比重比较大的国家,M2往往也会偏高。

摩根大通银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也同意谈论M2/GDP这一指标时,应考虑不同 金融 体系差异性。因为M2对应的是银行体系的存款部分,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的国家,M2占GDP比重肯定高。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08年之后,中国货币和信贷体系的过快增长,确实是造成当下中国经济不少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2009年,M2和银行信贷增速几乎高达30%;2010年之后,尽管信贷和货币增速放缓,但随着非银融资的扩张,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每年非常高。”朱海斌对记者称。

他曾测算过,如果将其转换成类似于银行信贷增长率的话,每年都在19%-20%左右,这远远高于中国经济增长率。

“M2增速目标实现难度加大”

上述《报告》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54万亿元,环比和同比多1.48万亿元和6739亿元。同时,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合计超过6万亿元,为6.16万亿元,显著高于2012年同期的3.89万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3月社会融资总量(TSF)达到2.54万亿,与1月的历史最高值持平。但是从结构上来看,期限相对较长的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占比更高,而短期限的承兑汇票占比则大幅下降,显示TSF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上升。

“非银行融资的迅速增长已引起越来越多关注,导致去年四季度和目前社会融资总额增速超过了银行贷款增速。”朱海斌称。

近期,随着8号文的发布,对以往用以规避银行系统信贷监管的非标准化信贷产品作出了特别规定。还针对银行为地方政府提供直接和间接贷款出台了多项限制规定。朱海斌认为,“非银行融资的扩张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我们预计到2013年底,社会融资总规模将达到16.5万亿元,增速17%”。

上述《报告》还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

“M2破百亿元在意料之内,15.7%增速则略超预期。全年M2增速的目标是13%,估计二季度开始,央行会对M2增长进行压缩,M2增速控制难度有所加大。”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