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高端餐饮下滑明显 大众餐饮面临挑战
——一季度餐饮消费形势解析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1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这是近10年来,同期数据首次出现个位数增幅。受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因素影响,高端餐饮下降尤为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的背景下,餐饮业应从过去靠拼装修、拼价格、拼资金的畸形模式中走出来,把拼品质、拼服务作为健康发展的核心。

意料之外的惨淡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餐饮业“微利与粗放”的问题不断凸现,去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更使瞄准公务消费的高端餐饮消费应声而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限额以上企业的餐饮收入1278亿元,同比下降3.3%,出现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国烹饪协会预计,一季度我国餐饮收入增速很可能在10%以下。

“虽然我们已有心理准备,但这么难看的数据,依然出乎大家的意料。”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说。

中烹协10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1至2月各地区餐饮业的表现不一,呈现一、二线城市增长乏力,三、四线城市后劲不足的态势。

从企业来看,中高端正餐下滑明显,经营状况恶化。1月起高端正餐显现出下滑趋势,2月份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部分高端餐饮企业2月份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

定位大众的正餐与去年持平,但利润有所下降。北京一家定位大众的家常餐厅2013年1至2月营业额增长3%,但利润下降2%。

成本上升急需减负

2013年餐饮业将面临比2012年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在严峻的经营形势下,餐饮业内部的经营成本上升、利润大幅下挫、供求结构性失衡等问题将更加凸现,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烹协的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宏观形势整体有望略好于2012年,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将利好于餐饮业的发展,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具体来看,城市化水平提高,将为餐饮业带来更多餐饮需求,但房租的持续上涨将使餐饮业扩张受阻。与此同时,人力成本逐年上升的趋势将不可逆转。

长期存在的各种税费也使餐饮业不堪重负。中烹协的调查显示,目前与餐饮业有关的税费负担多达46种,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等垄断单位利益不打破,减负的难度非常大。

顺势而为回归本质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餐饮业的危机是对过去30多年中国餐饮业粗放型发展方式的挑战。餐饮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顺应国内外形势,尤其消费需求的变革。

“回归本质是积极顺势的最佳选择。抓准‘民’的需求,就能赢得‘民’的市场。只有提供美好食物和美好服务,才是健康持续的发展。” 冯恩援说。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众多餐饮企业,尤其高端餐饮企业开始谋划业态的多元化发展。

目前,上市餐饮企业普遍看好团餐业态的发展,通过并购方式进军团餐市场。一季度一些团餐企业的业绩增长甚至超过30%。

像湘鄂情、顺峰这样的高端餐饮企业已开始突破“坐店经营”的传统模式,拓展团餐、外送业务,有的还提供家庭高端宴请上门服务,以满足老百姓多层次的用餐需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